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本报讯 玉米棒上长“肿瘤” 村民都说很少见
2011-09-15 20:33

种子专家:“肿瘤”其实是一种瘤黑粉病浸染所致

对已发病的玉米棒应及时清除和消毒处理

 

 

9月14日,杨村桥镇绪塘村的村民沈先生向记者报料,称自己在田间的几株玉米杆子上,看到了一些像“白色肿瘤”一样的东西,连村里几个六七十岁的老人都说从来没有见过玉米长出这般模样。于是便想邀请记者前去现场看看。

接到报料后,记者很快赶到了现场,沈先生给记者展示了五六支玉米棒,每支上面都长有这种色泽呈白色,触感有点软绵绵的“肿瘤”,有几支上面的“肿瘤”长得密密麻麻,几乎将整个玉米棒都覆盖光。记者顺手拿来一支玉米棒上,细看上面的“肿瘤”,嫩嫩的表皮,手指一摸,软绵绵,还带有黑色的斑点,挺古怪的。这时,周围的一些村民也围了上来,一同查看这种古怪玉米的原因。有的说是种子不纯,有的说是气候影响,有的说是施肥原因……大家众说纷纭,争论了好一会儿,但最终都没有一个准确的定论。

 

 

随后,记者拍下图片,并交给市种子管理站的专家进行了分辨与鉴定。据相关专家对带病的玉米进行现场查看与分析后认为,其实这是一种瘤黑粉病浸染所致,主要是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加上玉米虫害严重时,致使该病的发生与流行。严重的会对产量影响很大,对已发病的玉米棒应及时清除和消毒处理。

专家表示,近几年来,我市玉米选择种子时都基本采用抗病或耐病品种为主的来预防。一旦发生这样的症状务必要对田块进行清理和消毒,不然,定会影响到当年的产量。

防治小妙方:①种植抗病或耐病品种。②减少病源。病瘤体成熟破裂前及时摘除并带到田外深埋;病株销毁;深松土壤促进病残体腐烂。③合理密植、平衡施肥,增施含锌硼微肥,提高抗性。④对重病田深翻土壤或实行2年以上轮作。⑤播种前选用50%福美双拌种虽无法控制后期侵染,但能减轻发生。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