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除了一次毕业酒会和上学转车外,19岁的他从未到过新安江这次他来到新安江,为的是送一封感谢信
2011-09-20 19:51

近日,建行建德支行的工作人员意外收到了一封寒门学子的感谢信,写信人是2011年圆梦之舟爱心助学的寒门学子陈思敏。

 

陈思敏的感谢信

这封信,无论是对于建行的工作人员还是记者本人,都是一份惊喜和感动。陈思敏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孩子,然而通过这封信,让建行知晓他们的捐助让陈思敏顺利跨入了大学校门,更重要让大家看到这个自卑而又内心的小伙子的正逐步打开了自己的心扉,同大家正视自己的问题所在,并且正在积极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看到这封信后,建行的工作人员和领导又惊又喜,马上又给他准备了上学的生活用品和零用钱,希望陈思敏能尽快成长起来。

 

 

陈思敏家中

那么陈思敏有着怎样一个家庭,他又特殊在哪里?我们的时间退回到2011年8月5日,记者跟随建行建德支行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访贫困学子的日子。陈思敏的家位于航头镇石木岭自然村,这里的风景很美,然而路况并不好,我们的车子在经过了许久的颠簸之后终于到了。与其他寒门学子不同的是,陈思敏一家只有两口人,奶奶和自己。多年前家中造的两层未上粉刷墙壁早已被风雨侵蚀,家中能见到的家具也只有破旧的凳椅和桌子。我们到来时,陈思敏的奶奶显得有些慌乱,赶紧下地给大家采莲子和桃子,这是家里唯一能够招待客人的。通过相谈我们了解到,陈思敏的爷爷、父亲在2006年、2008年相继去世,母亲也在2006年离家出走,如今,陈思敏与奶奶相依为命,一家子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家中的几分地。今年,严分毕业的陈思敏考上了第二批,奶奶在欣喜的同时却不得不为孙子的学费发愁。为了帮助孙子筹措学费,68岁的奶奶不得不天天下地干农活。当建行的工作人员把爱心款送到时,陈思敏奶奶流泪了。奶奶说:“孙子很听话,平时都呆在家中,因为出门就得花车钱。”

 

陈思敏与建行工作人员交谈

在与这个只有19岁男孩的对话中,我们感受到了男孩许多的自卑、内向和辛酸。他的眼睛不敢正视我们,每说一句话都会皱起眉头,没有来过新安江,不懂电脑,不会发电子邮件,这些年,为了省钱,除了往返严分和家之外,他基本上哪里都没去过。

然而就是这个沉默、自卑的男孩子,在收到建行的帮助之后,从那个大山里走出来,在开学前给写了一封信送到建行工作人员的手中表达他心里的感激。信中的陈思敏敞开心扉说出了心中的自卑,也说出了自己的不足。20日,陈思敏给记者打来电话,他表示现在已经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并表示一定会在大学里好好学习,让自己能够尽快成长起来回报社会。

(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