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食堂自查自纠 规范经营管理
2011-09-25 14:45

永康32名校长贪污学生食堂午餐经费的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引起了教育界的强烈反响。开学初,我市各中小学校按照上级教育部门的部署安排,紧锣密鼓地开展了食堂管理自查自纠工作,以规范经营管理,办人民满意食堂。

本次食堂专项检查以学校自查和兄弟县市教育局审计组抽查的形式进行。经过近一周时间的自查和抽查,市教育局拿出了一份内容详实全面的食堂专项审计自查报告。

据了解,我市多数学校(幼儿园)食堂能坚持“公益性”原则,按照“非营利性”的要求,进行食堂成本单独核算。建立健全食堂财务管理制度,在餐费收缴、成本核算、帐务处理、物资出入库管理等方面,均有明显改进,学校食堂全年结余或亏损控制在年度营业额的4%以内。审计组对我市学校食堂的经营管理情况给予了肯定。

然而,对照上级有关要求,通过自查,我市学校食堂管理仍然存在着少数学校(幼儿园)食堂收支及成本核算不够规范、食堂管理制度不够健全、食堂账务处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市教育局在检查中重申了食堂管理的几个“严禁”:即严禁在食堂经费中列支学校非食堂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等人员经费;严禁以管理学生用餐或协助管理等名义在食堂经费中发放相关人员的津补贴;严禁在食堂经费中直接或变相给学校教职工发放福利奖金。食堂的财务应做到收支基本平衡,结余资金应专项用于改善学生伙食、完善食堂的设施以及添置食堂设备等。

针对本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市教育局将向相关学校发出《整改意见书》,并责成这些学校在规定的时间内落实整改。同时将加强学校财务人员的培训,发挥学校膳管会的作用,努力建立学校食堂规范经营管理的长效机制,提高我市中小学食堂管理工作水平。

(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