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火车票可以网购,新安江火车站代售点可取票
2011-10-09 10:56

根据铁道部统一部署,自9月30日起,中国铁路客服中心正式开通铁路互联网售票,以方便广大旅客乘坐火车。

选票后15分钟内支付

旅客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12306.cn/mormhweb/),在网站首页的左侧有一个标识为“购票”的链接,点击进入“注册”环节,输入手机号码、真实姓名、证件类型、电子邮箱以及旅客类型。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只能注册一个用户,并在15分钟内完成付款。带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并开通了网上银行的用户,可以直接在网上支付。同一笔订单只能使用一张银行卡一次性支付。

上车需兑换纸质车票

网络售票正式开始后,新安江火车站代售点可以提供换取纸质车票服务,需要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和网上买票时所产生的交易订单号码。有效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和护照。如果旅客选在火车站自动售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则须携带二代身份证,将二代身份证放在自动售票机上刷一下,即可取到车票。新安江火车站代售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换取纸质车票服务要收取五元钱的手续费。

换学生票需要出示学生证

购买学生票、伤残军人(警察)优待票时,应同时提供符合规定的减价优惠(待)凭证信息。目前只受理持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票。不符合规定减价优惠(待)条件或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不予换票,所购车票可按规定办理退票手续。

网购的车票也能退票

购票之后,纸质车票只能在换票车站或者票面上的发车站进行退票。还没有兑换成纸质车票的,需要退票则只能在网站上进行退票。

另外,自从开通网上购票以来,市民的购票习惯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新安江火车站代售点工作人员说,网购大大节省了市民排队购票的时间,今后也许会成为市民购票的新途径。

记者 翁校龙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