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液化气钢瓶怎样才能确保安全?
2011-10-10 19:36

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只要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谁都离不开这七件事。现在上山砍柴的人少了,大多数人都用上了煤气。按照国家法规,煤气瓶的使用年限为15年,超过15年的煤气钢瓶要强制报废。对于按照旧版国家标准制造的“螺丝瓶”,1996年因新版国标颁布而停止生产销售,至2011年底前全部达到或超过15年使用年限,应予强制报废。

液化气钢瓶处理不当,容易引发爆炸,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些废品收购站擅自收购液化气钢瓶,没有将钢瓶内的残液抽取干净,自行卸掉阀门,用氧气枪切割的话,会引发爆炸事故。所以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规定,钢瓶报废要到有资质的公司处理,杭州汇融液化石油气瓶检测有限公司是建德、桐庐、淳安3县市的定点处理公司。

10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杭州汇融液化石油气瓶检测有限公司。公司经理胡向卫向记者介绍了液化气钢瓶处理的过程及建德全市的处理情况。胡经理说,已经到使用年限的“螺丝瓶”,经过液化气多年腐蚀,瓶壁变薄了,继续使用存在安全隐患。“螺丝瓶”拉到公司后,先对钢瓶抽取残液,然后卸掉角阀,送入焚烧炉焚烧,最后将钢瓶锯切。汇融液化石油气瓶检测有限公司有专门的处理报废钢瓶的设备,光购买焚烧炉就花了20多万元。目前建德全市已经回收报废钢瓶5万多只,新安江街道范围已经全部完成,各乡镇正在回收中。汇融公司对销毁钢瓶建立台账,不让未经销毁的钢瓶流入市场。

胡向卫经理还带记者看了新的液化气钢瓶,新的钢瓶有自己的身份识别系统,在一只新的钢瓶上记者看到瓶颈上刻有浙AEA148257的标识,胡经理说,浙AE代表建德,后面的A代表美亚公司,数字则是这只钢瓶独一无二的身份标识,而且上面还刻有2011——2019年的使用年限。使用新的液化气钢瓶有安全保障,如果发生事故可以追究责任。(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邹国成)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