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习型家庭】雕刻艺术,在创新中传承发展
2011-10-19 15:30

 

在建德市宏源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成品车间,记者对眼前的一套黑色森林系列动物家具赞叹不已,几截看似平常的圆木,经过雕刻师相料、创意、构思、手工雕琢等诸多设计程序和数道工序之后,竟然成为一件令人赏心悦目的家具产品。这套欧式雕刻黑色森林系列动物家具正是出自宏源工艺品有限公司的掌门人洪根贤之手。

洪根贤,杨村桥人,曾经是新安江家具厂的雕刻工,下岗后曾在温州等地打工,1996年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在木雕工艺品制作行业探索打拼了二十多年,造诣颇深,公司所有的产品设计,均出自他手,他设计的这套欧式雕刻“黑色森林系列动物家具”既秉承天然之味,又尽显人性之道,带给人们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已经获得国家专利。

 

 

在生产车间,洪根贤一边雕刻观音佛像一边向我们介绍:“这个观音雕了七八天了,雕刻的难度比较大,没有十几年的雕刻功底很难做的。”洪根贤告诉记者,雕刻技术是学无止尽的,一件好的作品并不在于用精湛的雕刻,去改变原有的自然形态,而是要做到因材施艺,使自然美的“奇”与人工美的“巧”,自然地结合起来,而这就是一个不断学习摸索的过程。社会在进步,群众的审美要求也在提高,作为民间艺术,要跟随时代的发展,运用现代的审美意识,给艺术以新的活力,新的形象。洪根贤努力实践自己的想法,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雕刻出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呈现在人们面前。

雕刻是一项清苦的劳动,从选材、造型、构思到制作,除了悟性还有耐心。洪根贤与妻子王建红师出同门,结缘于雕刻,两人从1996年开始创办企业,从过去单纯做木雕制品,到现在做仿古家具,企业也是一步一步发展壮大。回想过去创业的酸甜苦辣,单纯陈旧的理念做出的木雕产品无法与市场接轨,以致于堆积了大量的库存,使得企业曾一度陷入了低谷。王建红说,只有不断地学习创新,更新理念,把先进的销售理念和创新能力结合,才能跟时代接轨,跟市场接轨,更好地将产品推向市场。今年5月份以来,王建红先后参加了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经营管理和经济管理培训。她说,要把培训所学的知识融入到企业的管理上,更好地管理企业,开拓市场。

十多年来,洪根贤夫妇始终致力于围绕产品的创新进入市场,设计制作了百余种样式的家具,经过十几年的不断发展创新,企业已经发展成了集国内外中高档实木家具的设计生产销售和酒店会所等室内高端木制装饰品加工为一体的木制品公司。据了解,从2007年至今,公司通过差异化营销模式,结合欧美的生活习惯,将滑雪、独木舟,以及各种动植物的形态融入到家具的设计,成功的开发了一系列独具个性的家具产品,获得了市场的好评,走出了一条以品牌化发展为核心的道路。

通过不断学习,更新理念,公司积累了丰富的雕刻产品的制作,仿古效果的技术处理以及古典家具的生产方面的经验,并培养了一批技术娴熟的,拥有丰富仿古家具制作经验的工人,为仿古家具的制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洪根贤说,为了把这项传统的手工雕刻技术传承下去,夫妇俩开办过雕刻技能培训班,通过传、帮、带,培养了两批共100多名新的技术人才。一部分安排到自己的公司上班,另外一部分介绍到了其他的有需要的雕刻单位。

在采访交谈中,洪根贤夫妻告诉我们,创业道路艰难,尤其是做这种传统的木雕行业,所做的产品要不失传统雕刻的精细,又要实用大方,跟上现代的时尚感,所以他们只有不断去学习,学习,才能不被市场淘汰,将企业做大做强。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