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年公益林 建德山更青
2011-10-31 14:23

十年补助超亿元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从2001年起,我市被列为全省首批八个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试点县(市)之一,42万亩公益林列入中央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试点县(市)补偿。2004年,全省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全面启动,我市界定省重点生态公益林99万亩。 以后逐年扩面,到目前为止,全市有公益林总面积达123.89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35.5%,占林业用地面积278.8万亩的44.4%。其中国家和省级的公益林面积100万亩,杭州市级公益林23万亩。这十年间各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累计达1.02亿元,基本形成了“三江二线”为主的林业生态格局。生态公益林已经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屏障。

生态环境改善明显

为反映我市近十年的公益林建设成效,省林科院对我市省级以上公益林在涵养水源、固土保肥、固碳释氧、积累营养等8方面11类指标进行了效益测算。我市100万亩的省级以上公益林,生物总量718.65万吨,年增长量66.66万吨,吸收二氧化碳127.54万吨,植被固碳29.63万吨,释放氧气79.33万吨;调蓄水量2.04亿吨;减少土壤流失量237.32万吨;积累营养物质0.38万吨。

那么,社会经济效益如何呢?经相关部门测算,我市重点公益林森林生态总效益48.31亿元。其中:涵养水源效益16.72亿元,固土保肥效益2.79亿元,固碳释氧效益12.11亿元,积累营养效益0.48亿元,森林游憩效益1.95亿元,净化大气1.94亿元,生物多样性保护效益11.20亿元,森林防护效益1.12亿元。

特别是公益林林区,水质优良,水土流失减轻,空气比十年前更清净、野生动物增加,鸟语花香,风景如画。

林农得实惠,补助逐年增

十年来我市累计发放公益林补偿资金达1.02亿元,这些公益林补偿资金,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提高了农村的社会保障能力,如今年最多的一个村,村集体可享受补偿资金33.8万元。既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资金保障,也为山区困难农户带来雪中送炭的效果。许多村利用补偿资金用于发展林业生产、村民医疗保险,以及改善其他生产、生活条件。

我市公益林集中的三江两岸、库区、河流源头,结合我市实施的沿江沿路绿化和防护林国债项目,加大了造林和补植改造的工作力度,已累计造林、补植2万余亩。带动了毛竹、香榧、油茶等生态经济型林业的发展,毛竹产业已成为我市的农业主导产业,香榧、油茶成为特色产业,已成为山区真正的“摇钱树”;公益林建设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和优化,提高了城乡品位,促进了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也为我市的铁皮石斛、石蛙、梅花鹿等人工繁育和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得到较快发展。(记者 翁校龙)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