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3年元旦起一代身份证作废建德还有2.6万人没领二代身份证
2011-11-03 16:32

为防止到2012年年底扎堆办证,请没有办二代证的市民尽量提前换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决定,10月29日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这意味着新身份证法将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一代居民身份证自201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了解到,建德目前仍然有2.6万人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为防止到时大家扎堆办理,造成拥堵,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提醒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的市民,尽量提前办理,以免到时因为拥堵办不出身份证,而影响你出行或办事。

居民身份证作为证明公民身份的合法有效证件,与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于2013年1月1日起退出历史舞台,建德市的二代证换发情况如何呢?

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王警官向记者介绍,2011年初,全建德户籍人口有3.6万人没有换发二代身份证。今年初以来,经过治安大队的政策宣传,已经有1万多市民换发了二代证,到目前全市仍然有2.6万人没有办理或换发二代身份证,这2.6万人当中,有一部分是16周岁到了,该领证但未领的;还有一部分就是仍在使用一代证的,估计这部分人有一万多。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提醒还未换领二代证的居民,从现在起尽早换证。因为越到后期扎堆办证的人越多,人越拥挤,办证肯定受到影响。

王警官提醒到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的市民,要穿着深颜色的衣服,因为二代证对人像信息采集的要求很高。对于有些腿脚不方便,或者卧床不起的特殊人群,也可以跟派出所先通个气,请照相馆师傅上门拍摄,采集到的人像只要符合身份证所用照片的技术要求,能进身份证制作的电脑就可以了。

刚刚通过的新身份证法提到了将登记指纹信息。在身份证当中加入指纹信息,有助于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同时可以有效地防范冒用他人身份证以及伪造居民身份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王警官说,建德目前还没有开展指纹信息采集,他们已经跟省厅联系过,现在指纹采集的设备还没有到位,至于什么时候开始指纹信息采集现在还不确定。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