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六位一体”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建设
2011-11-08 09:18

为让计划生育家庭优先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近年来建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建设,每年拨款700多万元,让计生家庭利益实现最大化,一个集“奖、扶、帮、优、保、养”为一体的制度初步形成。

一是“奖”。对农村申报独生子女的家庭每户奖励200元;首创设置计划生育奖学金,每年向全市高考文理科前三名的独生子女每人发放2000元计划生育奖学金;出台落实计生长效避孕措施补助奖励办法,对自觉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的本市农村已婚育龄妇女(包括享受农民生育政策的农转城人员)自觉落实放环措施的每例补助奖励100-300元,自觉施行结扎手术的每例一次性补助奖励1000元(其中两女户做结扎手术的每例一次性补助奖励2000元);对连续从事计划生育工作15年以上的村级计生服务员由市、乡两级给予3000元一次性奖励。

二是“扶”。为年满60周岁的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夫妇每人每年发放720元的奖励扶助金;对本市户籍的独生子女伤病残或死亡后未再生育或收养子女的夫妇,给予每人每年2400元的特别扶助金;设立计生困难家庭临时补助,每年分两次办理;对因施行计划生育手术而致并发症的(经鉴定上等级的对象),除医药费按国家规定给予报销外,参照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规定,享受每月定期生活补助。

三是“帮”。建立计划生育公益性基金,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援助;对独生子女在未成年时不幸死亡,夫妻不生育的,由市政府给予一次性1万元的“计划生育救助金”;开展“三结合”帮扶、“少生快富”项目工作;广泛开展慰问贫困计生户、农民工和“三下乡”等各类“生育关怀”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四是“优”。对计生户家庭出台优先优惠政策,在安排项目、技术培训、资金帮扶助困、工作岗位安排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和优惠,通过项目优先开展生产生活帮扶,帮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脱贫致富。

五是“保”。每年投入50多万元开展计划生育手术安康保险、独生子女平安保险等政策性保险,其中独生子女平安保险是为已领取独生子女证而且独生子女是未婚0-25周岁的家庭投保,在投保期间独生女意外死亡的最高可以获得3万元赔偿金。据统计2011年为29861户符合相应条件的独生子女家庭投保,理赔5人。

六是“养”。将“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予以补贴”列为2010年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之一,率先实行补贴政策,在年满45周岁以上的本市农村户籍独生子女父母参加新农保或者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时每人每年补贴100元。重要的一点是,该补贴办法并不限制群众享受其它计生优先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享受补贴政策人员在60周岁后仍可以“叠加”享受部分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扶金,而且它比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覆盖面更广,比如一居一农等情况的独生子女家庭也被纳入到享受范围。建德市人口计生局粗粗算了一笔“利益”帐,针对2010年新出台的建德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办法的缴费档次分六档(100、300、600、900、1200、1500),按选择新型社会养老保险100元档次初步估算,一个实行计划生育的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家庭在45周岁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不用花自己一分钱,到60周岁每人每年可领取1394.16元(按目前养老保险待遇享受标准推算),同时还能拿到720元奖扶金。这个家庭一年可领取4228.32元,基本上能维持一个农村家庭的日常开支,真正实现了为农村独生子女父母“送上一份养老保险”。据统计,2011年全市有25780名农村独生子女父(母)从中受益,并且以后每年以约4000的人数递增。

(通讯员 曾艳)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