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昆曲文化从这里传承
2011-11-14 17:31

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真正的“底色”,无论经济发展的速度如何,也就只有传统文化才是一个民族真正的“底色”。中国昆曲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新叶昆曲也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新叶草根文化的代表,留存了新叶人独特的文化记忆。

近日,记者跟随大慈岩镇文化站站长陈志昌走进了大慈岩小学昆曲校外辅导教室。轻轻推开教室门,只见宽敞明亮的培训教室里,15位小戏曲迷们正打着节拍,手捧曲谱,咿呀唱歌带有吴侬软语的昆曲,负责昆曲教学指导的叶昭标和叶金香两位老人唱念做打,细致耐心的教孩子们逐字识谱,逐句教唱,小曲迷们神情专注,念、唱、做、打有模有样,精彩生动,颇有一番昆曲艺人的风味。课间,大慈岩小学校长谢林海饶有兴致地和小曲迷们一同切磋昆曲,并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努力做新叶昆曲的接棒人。据谢校长介绍,昆曲校外辅导班以学生自愿报名和推荐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参加培训的学生年龄不等,每周五下午都安排3个学时的学习,两轮学习下来,孩子们便很快融入到角色中去了,学习兴致和积极性都非常高。“大慈岩小学有教学育人的职责,也需自觉担负起文化传承的责任。”谢校长意味深长地说。

早在2009年6月,新叶昆剧入选浙江省十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慈岩中心小学便成立了“新叶昆剧少年班”,主要是为了筹备“三月三”新叶文化节演出,而本次的昆曲校外辅导班除了让传统农耕文化孕育出来的节日更具色彩外,更多的是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呵护。

(记者:翁校龙,通讯员:陈芳)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