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套牌车辆不在路上不能处理?市交警大队近日就此作出解释
2011-11-16 19:54

 

起因:

11月2日,网友“颜汝红2011”在建德论坛上发了一条“浙A•0A6××,你的车被浙A•0AF××套牌了!”的帖子,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围观”。原帖如下:

今天早上去上班,车库门又被一辆牌照为“浙A•0A6××”的车堵住了,我的车又出不了车库了,无奈之下,我又只得打电话给交警新安江中队,要求查询车主,让其开走。

停在我车库门口的车子是一辆黑色三菱小轿车,可交警新安江中队查到的“浙A•0A6××”却是一辆灰色雪佛兰轿车,很显然牛头不对马嘴。交警打电话告诉我,我提供的信息有误,“怎么可能呢?我就站在车边,提供的信息肯定错不了的。”交警让我再仔细看看,我再一看,终于发现了“秘密”:“浙A•0A6××”的“6”字上加了一层铁片,用手一摸,“6”字掉下来了,里面露出来的是“F”。原来,这辆黑色三菱小轿车的真实车牌是“浙A•0AF××”。

我不知道“浙A•0A6××”、“浙A•0AF××”这两辆车的车主是谁,但我对“浙A•0AF××”套牌“浙A•0A6××”的牌照的做法觉得很缺德。万一“浙A•0AF××”的汽车上路违章出事,责任不都需要“浙A•0A6××”来付吗?“浙A•0A6××”,你还是需要引起重视,把这样的情况向交警好好反映反映哦!

声音:

交警说,上面所述的案例是一种新的变照车牌行为。不仅如此,近年来社会上套牌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有市民向记者爆料称:“交警说套牌车不在路上不能处理?”网友说这是哪门子道理?交警就是这样作为的么?

11月16日,记者走进市交警大队,帮助市民解答套牌以及其他涉牌涉证违法方面的疑惑。

对于市民的质疑,交警回复说:“我们有无奈,有疏忽。”

交警告诉记者,套牌车是指参照真牌车的型号和颜色,将号码相同的假牌套在同样型号和颜色的车上。

对于“套牌车、变更车不在路上不能处理”这一说法是否正确,交警大队行秘科法制人员对此作出了解释。

“不能说错,但欠缺一个解释,容易引起别人的误会。”交警说,事实上,交警的职责是负责道路交通的管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章附则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一项对于道路的概念作出了明确的解释。

“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共通行的场所。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说,如果套牌或篡改车牌的车子停在自己的私人车库,在没有明确的证据之下,交警很难对其作出处罚,只能对其进行教育,劝车主把车牌更改回来。这可以说是执法上的无奈之处,交警无法判断其到底是恶意还是纯粹自己“玩玩”而已,除非车子在道路上行驶了,这样交警就可以对其进行处罚了。但如果套牌车、篡改车牌的车子停在公共停车场,交警是有权对其进行处罚的。当然,交警就此事在向市民作出解释时也存在一定的不妥当之处。

防御

近年来套牌车现象越来越严重,交警查、媒体曝光,但套牌之风并未减弱。 面对纷繁芜杂的套牌车,车主如何防止被“套”呢?记者从网上搜索了一些资料为你支招。

首先,车主要把身份证、驾驶证保管好,不轻易交给他人,以免资料泄露;其次,要记清自己牌照的特点,能分辨与其他同型号车辆的区别。比如在牌照上做记号,或使用特殊的牌照框等,以便在发现被“套”时方便向交警提起申诉;另外,最重要的就是车主还要经常性地查阅车辆的交通违法记录,看看是否有自己不清楚的违法记录内容,特别是收到交通管理部门邮寄的《车辆违法处理通知书》后更要重视,看看自己是否在该地点、该时间有该违法行为,这也是非法车辆套用他人牌照后的主要暴露途径。警方提醒,私家车主一旦发现车辆被不良分子套牌,应立即报警,以便警方立刻展开调查。同时尽量在车上建立一些外部特征,比如加装尾翼或车身贴纸等,在一些电子警察拍摄事件中,警察会对照片中的肇事车与实车进行对比,车主凭着车辆的外观差异有可能向警方证明清白。

(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