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叶昆曲启动杭州市级师徒传承工程
2011-11-25 14:33

11月23日,由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杭州市第一批专家领衔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工程”和“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师徒传承工程”启动仪式,在杭州孔庙举行。在现场采用最传统的拜师方式,举行了包括振兴祥中式服装制作技艺、新叶昆曲、八都麻绣等在内的10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收徒仪式。

大慈岩镇文化站站长陈志昌,浙江省非遗传承人叶昭标、新叶昆曲新秀诸葛燕飞参加了拜师仪式。叶昭标与诸葛燕飞成为首批名师高徒。

此次“师徒传承”不走过场,最大的亮点就是工程拿出了一项全国领先的举措,一方面给老师经济补助,给学生学费;另一方面,还要每年安排专家对学生进行考核、鉴定,通过则继续,如果通不过,先给予警告,再不通过,取消项目补助。通过奖惩结合的手段,来保证非遗保护工作的质量与实效。

“为了让手艺不失传,现在很多传承人都是在免费带徒弟。可是,现在即使免费教,愿意来学的也越来越少了。”针对出路问题,杭州市非遗中心主任戚晓光表示:“首批10对名师高徒,如果通过考核,我们会邀请他们到钱江世纪城的新杭州非遗保护展示中心去,开专区进行展示。他们可以搞创收,可以邀请观众互动,也可以卖自己的工艺品。这样,非遗便可以自己养活自了。”!

记者 翁校龙 通讯员 叶桂昌

相关链接《新叶村百年昆剧整理遇难题盼施以援手》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