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叶乡土建筑与民俗文化数据库编就
2011-12-07 14:25

建德图书馆历时两年,完成了新叶古村乡土建筑与民俗文化数据库的入库工作。这是全市第一个乡土文化数据库,也是全国第一个古村落文化数据库。

建德市图书馆读者工作部郑致明先生为新叶古村乡土建筑与民俗文化数据库建设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新叶古村的关注持续了好几年,积累了大量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一方面是自己的爱好,另一方面也是为传承乡土建筑与文化尽自己的一分力。该数据库作为浙江图书馆数据库项目,列入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化信息共享工程项目,新叶乡土建筑与民俗文化数据库建成后,于前不久由浙江省文化厅专家组终审通过。

新叶古村乡土建筑与民俗文化数据库分为感悟新叶、新叶民俗、宗族祠堂、耕读文化、古村保护五个版块,分别以文库、图库、视频的形式来展示新叶深厚的文化底蕴,网站资源表现形式多样,视音频内容丰富,具有浓郁的乡土特色,把新叶的耕读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

作为物质和非物质“双遗产”的古村落文化保护是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道难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认为“最大的文化遗产是古村落。一个地区的经济有兴衰,但唯有文化是永远攥在手中不变的王牌,是永恒的资源。”近年来,建德图书馆为破解这道文化保护难题不断实践着,一直致力于新叶古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开发、利用,拍摄了无数原始照片,为《古村新叶》《新叶村古匾联汇编》的出版作了大量的服务工作。数据库的建成又为新叶古村的文化资源宣传和传播增加了一个展示窗口,实现了资源共享,也为古村落软文化的保护提供了一个范本。(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叶桂昌)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