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用水告急!消防车来送水
2012-01-03 11:38

由于干旱导致大慈岩镇近万居民吃水成为难题,为此,大慈岩镇政府采用消防车送水的办法来缓解目前的紧缺局面。

12月28日早晨,记者在大慈岩镇看到,一辆红色的消防车周围围着一些前来接水的群众。“这些天全靠他们来送水。”70多岁的老奶奶提着水桶说。

据开消防车的司机介绍,为保证群众的生活用水,镇里安排用于森林消防车已经连续十几天为镇上群众送水。“这种水罐消防车一次可以装2吨水,有时接水的群众多,一天要跑五六趟。”司机说,只要居民有需求,他尽可能安排时间送水。

司机告诉记者,他开着消防车到寿昌、排塘部队去取水,主要解决的是部分商户,以及学校的用水。有些居民因没有水,自己跑到交界的兰溪诸葛的洪垄水库去取水,水质也不怎么好。

小镇为啥缺水?

记者来到大慈岩镇的水源供应地大慈岩水库察看情况,这座水库建于2006年,当时上马该工程的目的也是为了解决大慈岩镇的饮用水问题,库容仅为8万多立方,可以解决当时仅五千人的饮水。相比较来说,在这之前,大慈岩镇还没有一个完整的规划来解决居民饮水问题,小镇上的居民以农民为主,主要靠水井来解决喝水问题。但随着大慈岩镇工业经济以及第三产业的发展,人口日益增加,到目前已经达到近万人的规模,8万多立方的水库在丰水期是可以勉强解决生活用水的,但到了枯水期,饮水问题就随之产生。

好在大慈岩水库上方有一个属于大慈岩风景区的玉华水库,就在这几天枯水期,玉华水库放了一点水下来给大慈岩水库,但要解决饮水问题依然是不可能的。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大慈岩风景区每年游客有14万人次,用水量很大。

自来水厂负责人沈来贵说,大慈岩水库水质不好,因此镇里投资了消毒设备,目前能断断续续地供应自来水。随着经济的发展,大慈岩水库已很难保证镇上的近万人用水。

石柱源水库是下一步的水源地

 

  石柱源水库主体工程已完成

“大慈岩镇已有规划将石柱源水库作为经济发展后解决居民用水的一个水源,因此在三年前就开工建设了,现在主体工程已完成。如果建好了石柱源水库,整个大慈岩镇的生活用水不愁。再加上石柱源水库下游还有解放水库,工业用水也不愁。”负责城建工作的党委委员、副镇长吴建新如是说。

“目前石柱源水库主体工程虽完成,但要蓄水还有一段时间,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另外,自来水管道建设投资需要千万元以上,目前还缺少资金。镇里目前要彻底解决用水问题,只有等将石柱源水库引到镇上,这需要好几年。”

“石柱源水库是下一步的水源地,这里没有人烟,两面都是山,所以水质特别好。”

“要解决目前大慈岩镇的用水问题,镇里已采取了相关措施,短期来说,一是消防车送水,二是玉华水库放水,长期来说还是要石柱源水库的自来水项目早日上马。”

(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