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便民服务出新招
2012-01-12 15:38

近日,市民刘某和未婚妻到市婚姻登记处办结婚证,工作人员通过网络档案发现李某在三年前有过婚史,告知其未婚妻后,才发现女方对此并不知情。据悉,2011年底,婚姻历史数据全省联网后,个人婚姻状况日趋透明,这有效控制了登记婚姻中出现的违法行为,也是民政部门为民服务的一个举措。

近年来,市婚姻登记处以创建全国规范化建设窗口为载体,不断完善便民服务措施,补充各项规章制度。2004年,婚姻登记实行了在线联网登记,但由于联网信息技术不成熟,历史电子数据的上传成为省内各婚姻登记处的一大难题。我市婚姻登记处率先完成历史电子数据的上传工作。2011年又对我市有史以来所有的婚姻登记数据逐对进行清理核查,准确率达到100%,大大提高了出具各类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及查询档案的办事效率,更有效杜绝了重婚犯罪。

针对补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办事紧急且以中老年人居多的特点,婚姻登记处结合实际,调整设置了“补领结婚登记、出具单身证明专设窗口”。此举不仅为办理诸如产权过户、申请社保、户口迁移、车贷房贷等事项,急待补发结婚证或出具单身证明的中老年人提供了方便,而且避免了与年轻新人扎堆结婚登记“撞车”,受到社会好评。(通讯员 雷鸣)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