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前期气温度偏高 中期阴雨连绵我市今年种植的2万多亩大棚草莓受其影响
2012-01-30 15:04

 

1月30日一早,杨村桥镇绪塘村草莓种植大户吴东良接到杭州一老客户电话,说要求急购100多公斤草莓鲜果,但是他却没有因此高兴起来,今年种植的10多亩大棚草莓因前期气温偏高,中期正逢春节期间,连续多天的低温阴雨天气,棚内的第一批草莓鲜果不仅品质受到影响,还引发了烂果,灰霉病等病菌的发生,而且还拖延了第二批鲜果的成熟期,使产量大受影响。为此,吴东良只得向其他种植农户“救援”。

受前些年种植草莓经济效益颇好的影响,今年,我市各地草莓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500多亩,总面积达2万多亩。可在去年10月初移植草莓秧苗时,因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导致植株根茎生长过旺,有的只开花不结果,有的鲜果竟比去年同期成熟提早半个多月。然而自今年1月初开始,我市的天气似乎始终与莓农作对,不是下雨就是低温,尤其是春节长假期间,正值草莓销售的好时机,可偏偏遇到了持续的阴雨天气,致使大棚内只能产出很少的草莓鲜果,这让不少莓农望棚兴叹。

据杨村桥草莓专业合作社社长吴东良说,往年这时,他的10多亩大棚草莓到春节前后平均每亩收入可达2万元左右,可今年平均只有7500元左右,这与去年同期相比,收入明显不如去年的好。不过,由于眼下各地草莓在市场的投入量减少,价格仍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他说,目前一类鲜果每500克在15-16元左右,二类鲜果在12-13元左右,就连三类果也要5-6元,这个价格均要比以往高的多。市水果站专家童英富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各地大棚草莓因前期气温偏高,加上中期持续阴雨连绵,对草莓的生长与鲜果品质均有阶段性的影响,但草莓一年可采收4批,接下来的天气如何,目前仍很难预测。因此,目前我市草莓总体的产量是好是差还很难说,只能到采收结束才能确定今年草莓的整体效益。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