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低等级公路崩塌连发 城区山体又现滑坡
2012-01-30 16:03

持续阴雨天气 防范地质灾害

连日来,莲花镇林茶通村道路、洋溪街道河坎通村道路等部分低等级公路两侧发生了崩塌,新安江街道如森之堡小区边坡1月30日早上也发生了滑坡地质灾害。

1月份以来,我市出现了持续的阴雨天气,且偶尔有低温冰冻天气,导致地质灾害易发区内岩土体含水量处于过饱和状态。受降雨、低温冰冻的持续影响,我市将进入冻融期地质灾害高发阶段。在此,特别提醒全市地质灾害易发区内人民群众要注意防范地质灾害发生;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人民政府及有关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好各项地质灾害防治责任。

市国土资源局提醒,要高度重视雨雪冰冻天气下的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各乡镇、街道政府、村级巡查、监测责任人要密切关注并落实好巡查、监测责任,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避让。处于山区的农村(尤其是切坡建房农户)、山区城镇、矿山地区、水库大坝地区、公路、铁路沿线(尤其是低等级公路沿线)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同时,对地质灾害危险区内的群众切实做好防灾避险工作。雨雪冰冻期岩土体极易松动发生灾害,各乡镇、街道政府、行政村应动员危险区内住户及时转移避让,严防人员、财产损失。

此外,要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基本知识宣传,提高地质灾害防范意识。从目前情况来看,地质灾害最有效的防范手段就是群测群防,所谓群测群防是依靠基层群众组织充分发挥巡查、监测作用,对已知点做到有效监控,对未知点做到早发现处置。只有广大群众了解了地质灾害的基本知识,提高了防灾意识,才能在灾害来临时将损失真正将至最低。

(通讯员 王良来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