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村过年出行悄然变
2012-02-01 15:16

春节期间,记者在走亲访友中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给农民的生活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新年出行也悄悄发生变化。

以前,村民们过年走亲戚多数骑自行车、摩托车或电动车,今年春节不少农民开上了汽车。春节前后,记者在乡村公路上看到,开着轿车走亲戚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不乏上海、杭州、衢州等地牌照的高档汽车。车主大多是外出打工或经商致富的农民,他们开着汽车在乡间穿梭往来,成为一道亮丽的新农村风景。

记者在村里悠转一圈发现,很多村民的家门口都停着小车子,这些车子大多是在外工作的村民回家开来的。

就在年前的回家路上,记者乘车到了大店口车站,一位熟悉的同村村民小童开着一辆豪华车来到这里买菜,并请记者乘坐他的车子回家。小童告诉记者,他在衢州承包工程,现在手头宽了,所以年前买了一辆价值20万的车子,“驾车回来走亲访友更方便”,小童表示。

以往我市农村因山高路远,有“拜年拜到十五都不晚”的习惯,但如今被轿车打破了。因为有了良好的交通条件和方便的交通工具,驾车拜年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大多是在外经商或务工的人员,现在开着车子回家,皆因“新农村建设路都修到了家门口了”。

正月初二,虽然雪花飞舞,但家住航头镇珏塘村的小王带着火腿、香菇、冬笋等农副产品,开着刚买不久的小车进城,到在城工作的亲戚家拜年。他说,猪是自家用糠麸饲养的,菜是自家种的,冬笋是自家山上挖的,都是一些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这些食品送亲戚,具有健康时尚的概念。开着小车去走亲戚,回农村过年的村民出行方式已悄然发生了变化。

(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