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压岁钱怎么花?
2012-02-08 19:17

文中吴女士的孩子的新年画

 

春节,长辈给晚辈送压岁钱的习俗由来已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数量呈上升趋势。这笔钱怎样管理和使用?在开学之际,记者走访了部分学生、家长和老师,向大家介绍一下他们的理财观。

【学生】

自己支配,置办新物件

“今年春节我收到了5000多元压岁钱,我打算买个笔记本电脑。”龙年春节刚过,高一学生航航就开始打算置办新物件了,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收到的压岁钱比去年多了1000元,而他的同学中有的已经成了“万元户”。

存进银行,积少成多

“积少成多,存起来喽。”上小学五年级的佳龙,从上幼儿园起就由妈妈带着去银行存钱。佳龙小心翼翼地拿出存折,里面已经有近3万元的存款了。因为不满18岁,佳龙的存折户主现在暂时还是妈妈的名字。“妈妈说等到我满18岁,就把这个存折主人的名字改成我的。”佳龙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把压岁钱存起来,用的时候再取。

买礼物买文具,剩下的平时用

“家里开联欢晚会,我给家人买了礼物,给自己买了学习用品,剩下的妈妈帮我存进银行了。”读小学六年级的小晶今年收到3000元压岁钱,“妈妈说,以后的零花钱和餐费都从银行卡里取。”

【家长】

没收代管,孩子自己画红包

“我儿子很会花钱,特别是买零食吃。”吴女士的孩子今年读四年级,为了不让孩子乱花钱,她没有给孩子留红包,平时也很少给他零花钱,早饭都是在家里吃了才去上学的。“他当然想自己留着了,每次红包都拿在手上不想给我。”当记者问到孩子想不想自己留着压岁钱时,吴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她无意中发现了孩子画的一幅新年画,画中一个拿着红包的小男孩流着鼻涕撅着嘴上交红包的样子,非常可爱,让她和丈夫哭笑不得。

留足学费,剩下的自由自配

“女儿每年拿到压岁钱后都是直奔书店、文具店买学习资料和文具。”看到女儿又是买书又是买文具,邵女士十分放心。邵女士的女儿今年读高一,过年时会从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等长辈手中收到几百元不等的红包,这些压岁钱多半留作学费,其余的她会让孩子自由支配。

全部上交,然后每月按劳分配

小轩的妈妈王女士管理压岁钱更是有自己的一套,“先把压岁钱全部上交,然后让他做家务慢慢‘赚’回去。”王女士说,从小轩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压岁钱就被“没收”了,然后通过扫地、洗碗、洗袜子等家务劳动,“按劳分配”地支付给孩子,为的就是让孩子多做点家务,明白不能不劳而获。

【老师】

给孩子建立理财账户

收到压岁钱后,多数家长和孩子会选择存起来,这时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到银行开一个活期结算账户,把压岁钱作为教育或者其他方面的基金。“多数小学生都没有理财的概念,不懂得如何支配压岁钱,需要家长帮助他们进行规划。”明珠小学的章旭红老师建议,家长在给孩子建立理财账户时,可以教孩子一些理财方面的小常识,把一部分钱交给孩子自己打理,鼓励他们购买学习用品、课外书籍等,从而有益于孩子成年后的家庭理财。

根据孩子的年龄,给与其他正确的理财指导

“现在学生的压岁钱都比较多,可以根据年龄段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指导方法。”明镜小学的张根花老师告诉记者,低年级的学生判断是非的能力较差,再加上自制力不强,压岁钱一般由家长代为管理。而高年级的学生有一定的自理能力,家长可以留给孩子一定的支配空间,并给予他们一些正确的理财指导,比如根据自己的需求添置学习用品、购买课外读物,或者和孩子商量用压岁钱交书费餐费等,让他从中受到鼓舞。

压岁钱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压岁钱有很多用处,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谈到如何使用压岁钱的时候,大同一中的许琦老师给大家支了很多招:用来交书费,既可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也能培养孩子的自立精神和家庭责任感;订购报刊、学习资料,可以帮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为孩子办理保险,如少年儿童终身幸福保险、医疗保险等,让孩子健康成长、升学成才;献爱心、捐给希望工程,为贫困落后地区的小朋友奉献爱心,帮助失学少年儿童上学,开展一帮一活动等,培养孩子助人为乐的精神;给长辈或孤寡老人赠送小礼物,培养孩子敬老及扶贫济贫的美德等……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