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野猪下山与村民“夺粮” 村民期待消除兽害
2012-02-16 19:43

近日,新安江街道丰产村的村民胡竹生欲哭无泪——他家种了三年的桃树,竟然被野猪连根掏起。而就在上个月,一只约20斤重的小野猪窜进了他家的厨房,吓坏了他的小孙子。

“野猪是保护动物,不能捕杀。但村里野猪多得都成灾了,我们该怎么办?”村民们无奈地说。

新安江街道丰产村与新安江城区虽只有一江之隔,却一直以传统的农耕生活为主。随着近几年来我市生态环境变好,加上政府部门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大,导致野猪数量在村里急剧增多。这些野猪上半年在山里吃竹笋,下半年下山来啃庄稼,有的村民被野猪偷怕了,只得改种芝麻或野猪不吃的植物。这让丰产村的村民们苦不堪言。

2月15日下午,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了丰产村外龙自然村方山顶。走在田间,记者随处可见野猪活动后留下的脚印。村民告诉记者,方山顶上的这片农田原是外龙行政村外山坞生产组的水稻田,有将近五十亩。因为光照足,土质好,过去在种水稻的时候,单位面积产量就算这里最高。可随着野猪的破坏力越来越大,这里自2000年以后,就再也没有种过水稻,而原本用来灌溉农田的水库也在2004年的时候荒废了。

“后来我们改种经济作物,比如桃树、梨树。当时种的时候效益蛮好,因为野兽越来越多,桃子被它们吃光,梨也被它吃光,所以现在又要改,但还不知道种什么好。”外龙自然村70岁的村民胡银水感慨道。十多年前,自己种的粮食只要一挑到新安江城区就能换成钱,可现在,他根本无法指望自己种下的果树能给他带来收益。 “只要是种结果子的,它就给你吃光,根本种不了。那时候我也快60岁了,我想到城里去打工,可人家嫌我年纪大,没得做。”

据了解,丰产村原来有可种植面积2300多亩,随着兽害的加重,村民们只能在家门口或路边一些人口聚集地种植一些简单的蔬菜。今年,丰产村全村的种植面积已缩小到700亩左右。

2月16日,记者向市林业局相关部门反映了丰产村的兽害情况。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相关负责人胡长贵介绍,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变好,加上市民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提高,导致野猪数量急剧增多。野猪数量多了,山里食物少了,它们就会下山来啃庄稼,曾经还出现过野猪闯进市区找食的事情。近些年,针对这一情况,我省已出台了相关政策,规定在每年3月30日至9月1日的禁猎期之外的时间里,允许专门的乡镇狩猎队对野猪进行捕杀。目前正处于狩猎期,胡长贵说:“针对丰产村的情况,只要该村向林业和公安部门提交相关申请,林业部门即可调派乡镇狩猎队开展捕杀行动。”

记者随后把从市林业局得知的好消息带给丰产村村民,但他们依然犹豫:过去村里也曾来过一些狩猎队,也有效果,但等狩猎的人走了后,山里的野猪又慢慢多了起来。山里到底有多少野猪,他们无从得知。(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