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光明行动”,今又行
2012-02-23 14:31

“今年是‘光明行动’活动开展的第十年。十年中,市一医院先后为1000多名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让他们重见光明。”市一医院眼科主任周爱娟感慨地说,“2012年的光明行动在本月初启动,我们将为更多的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

十年的“光明行动”,期间规模最大,救助人数最多的是2004、2005和2006年。此三年中,单单市一院一家单位每年进行白内障手术已近300例,但尚不能完全满足所有患者的需求。

资料显示,中国农村有数百万白内障患者,因为贫困和医疗资源不平衡而无法得到治疗。我市地处西部山区,每年新筛查出的白内障患者超过1000人。为确定好手术对象,市一院医务人员每年深入到乡镇和各个偏远山村筛查,十年中接受筛查的人数共计1万余人。用周爱娟主任的话说:“建德的各个山村我几乎跑遍了,像新叶村,我每年都去。”

“光明行动”的宗旨是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经过十年的下乡筛查,已大大提高了民众的认知度,也赢得了患者的广泛赞誉。在接受手术的患者中,多数是长期生活在黑暗中的老人,其中90多岁的老人有10余个,年龄最大的达96岁。手术的成功,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国家和社会给予他们的温暖和帮助。

曾多次组织和参加“光明行动”的市一院眼科副主任刘河根深有体会,他说“参加这样的活动,会让人更懂得奉献,让你的内心更澄澈。每次活动结束回到医院,我眼前老是闪动着那些患者渴望的表情,仿佛听见有人在问‘你们明年还来吗?’”

据周爱娟主任反映,在“光明行动”最忙碌的日子里,她每天一查完房就走进手术室,一直干到下午5时多才吃上饭,晚上又接着做手术到10点多。但是看着那么多双眼睛通过她的手术得以复明,她觉得牺牲这点时间是值得的。十年的“光明行动”之路,周爱娟主任说里面投入的不只是技术,更多的是感情。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新叶村一位患有先天性高度近视、白内障的母亲,在手术成功重见光明的那一刻,这位母亲感动得泪流满面,紧紧拉着她的手激动地说:“我终于看到我女儿了,这么多年了,我终于可以看到我女儿的模样了!”

“光明行动”,今又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有了新的政策。2012年的“光明行动”政策取消了以往每年500例的人数限制,改为具有建德户籍、家庭人均年收入在低保标准150%以内,具有白内障手术适应指征且本人有康复需求,并上年度未享受过白内障复明工程政策的白内障患者均可享受“光明行动”政策。(通讯员 邵慧娟)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