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为柑桔滞销认真“把脉”
2012-03-02 08:54

立足当前 着眼长远

3月1日下午,三都镇召集柑桔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主要果品加工企业以及柑桔贩销大户,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分析研究柑桔滞销问题,并从当前实际出发,着眼未来柑桔发展趋势,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和办法。

三都镇作为我市的产桔大镇,柑桔种植面积达2.8万亩,年产量6万吨。柑桔品种有特早、早熟和椪柑,其中以特早、早熟为主,椪柑比重相对较小,约占总产量的20%。去年属于柑桔丰产年,特早、早熟品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椪柑的销售期在每年的12月至次年4月,目前已销售近500万公斤,占椪柑总量的50%,约有500万公斤滞销。

与会人员在分析时认为,去年是椪柑的丰产年,全镇总产量在1万吨左右。由于椪柑最佳销售期春节前后气温低、雨水多,影响了椪柑的销售,导致今年滞销相对严重。同时受市场主导因素影响,市场被砂糖橘、脐橙等其他果品抢占,使椪柑销售受到了严重的冲击。

针对上述问题,三都镇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椪柑滞销问题。首先从现今来看,一是提出要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要求各产桔村要做好摸底调查,对柑桔种植大户进行走访沟通,做到心中有数。二是正千方百计拓宽销售渠道,要求专业合作社要做好示范带头作用,主动加强与外地客商的联系,帮助桔农减轻压力。同时多渠道,多方式拓展平台。目前镇政府已开通网络销售模式,发布销售信息。三是积极引导桔农转变观念,加强销售呼吁,要求桔农分析市场行情,引导桔农改变以往的“等、观、盼”的心理,加快柑桔销售。从长远看,镇政府强调要扩大改良品种的规模,努力从根本上解决柑桔销售问题。下一步镇政府将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在柑桔品种改良上进行重点引导和扶持。

(记者 王正伟 通讯员 钱媛)

相关链接:聚焦三都柑橘滞销怪圈 柑橘丰收了却卖不出去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