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致全市女同胞的一封信
2012-03-07 16:20

亲爱的女同胞们:

您好!

你知道缺铁会怎么样吗?会贫血、嗜睡、没食欲、免疫力下降、还容易生病……简单的说小时候缺铁会影响智力和身体发育,育龄期缺铁会影响下一代,老年人缺铁则影响晚年生活质量。既然铁元素那么重要,那么我市居民的缺铁状况如何呢?营养调查显示,我市妇女贫血率在20%左右,孕妇的贫血率则高达35%。妇女是所有人群中最需要补铁的,即使对于剩下的80%的不贫血的妇女来说,不贫血也不等于不缺铁。轻微的铁缺乏症状不特异而且不明显,往往容易被人所忽视。

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是全球最为普遍的营养性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全球超过3/4的人口存在铁膳食摄入不足的现象。倘若把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比喻为人类头顶上的阴暗的云彩,那么,被其阴影所笼罩的,更多的是女性。女性因月经(月经期过量失血)和妊娠这两个因素导致铁营养状况雪上加霜。

因此卫生部开始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推广铁强化酱油,通过几年的努力,试点城市不断增加,各地缺铁性贫血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铁强化酱油究竟是一种什么酱油?它和普通酱油有区别吗?吃多了会不会对身体有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我国居民铁缺乏现状,研制了钠铁(EDTA)作为添加剂,添加在食物酱油中,以此改善国民铁营养。每人每天食用15ml铁酱油,就可以补充人体每日铁需要量的20—40%,能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在酱油中添加的铁强化剂是微量的,铁强化酱油与普通的酱油味道是一样的,不会影响烹饪效果。专家称,因为市民每天对酱油的食用很有限,酱油中添加的铁强化剂也是微量的,不会产生补铁过量情况。即使一时发生超量,多余的铁在人体内会贮存备用,再过多的话会通过人体正常调节而排出体外,不会产生蓄积现象。

同样吃酱油,请选加铁的。“有铁就有活力,有铁就有魅力,有铁就有智力”。铁强化酱油的瓶身上都有一个“一滴血”标志。我市大型超市已在出售,购买与食用的原则是“完全自愿”。

适当、及时补充强化铁酱油(铁强化酱油),是惠而不费的补铁好办法。希望女同胞们不再缺铁,享有健康。值“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祝全市妇女同胞节日快乐。

建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3年3月5日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