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1年消费申诉呈现五大特点
2012-03-15 19:38

质量、价格、服务为申诉重点

商品质量难以保障、售后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商家不履行合同约定、手机“三包”难兑现……3月15日,建德工商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发布了《2011年度12315消费维权报告》,质量、售后服务、价格仍然是申诉的重点,其中,日用百货类申诉位居商品类申诉榜首。

据悉,2011年度,12315申诉举报中心共接待消费者来访、接受咨询人数4013人次,受理消费者申诉365件,比2010年增多了15%;2011年调处案件数359件,调处率为98.36%,受理举报52件,全部按时办结,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6.98万元。

12315申诉举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2011年我市消费申诉热点和2010年大致相同,日用百货类申诉仍然位居商品类申诉首位,其中以服装、鞋类的投诉居多。这类投诉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服装褪色、开线、起球,鞋子开裂、脱胶、漏水,商家对出现质量问题的商品不予维修或更换。该负责人表示,这类投诉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商家通过电视购物、网上销售时采用了和实际商品不符的宣传用词或图片;消费者在商场购买低价促销的商品发现有质量问题后,往往遭遇商家“处理品、打折品不包退换”的潜规则;消费者购买服装后发现问题,商家以服装无国家三包为由,不予维修或更换。

在家用电器类申诉中,手机仍是申诉热点。12315申诉举报中心负责人认为,出现手机投诉热有四大因素,部分手机质量仍有待提高,中低档次为主的水货手机和杂牌手机充斥市场,人为使用手机不当造成手机出现问题,还有部分商家缺失诚信、售后服务不到位等。

和去年相比,食品投诉类中乳制品的投诉上升幅度明显。其他消费申诉热点分别是:家具类申诉表现为质量问题和商家不按合同履行义务;服务类投诉表现为服务不到位,工作人员态度差等;在居民服务类申诉中,预付式消费投诉上升明显。

记者 胡燕群 通讯员 汪健鹏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