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学生能否带手机进校园引网友热议
2012-03-25 18:22

 

  关于是否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园问题的争论一直经久不息,近日新安江中学没收部分学生手机事件再次引爆这一话题。关于该事件学校解释称是由于有学生在寝室私自改接电路给手机充电,没收手机是出于安全考虑。中学生能否带手机进校园,这一话题在建德论坛引发了网友热议。那么,中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的现象多吗?各方对此又是如何看待的呢?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调查显示,我市中学生中手机拥有率达一半以上,在新安江中学高三某班,记者了解到,该班80%的学生都配有手机。在手机用途上,大部分学生主要是用其来与父母、同学联系,还有部分学生是用手机上网、听歌、玩游戏、看小说、当闹钟的。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学生的手机一般都是来自父母的二手手机,但是也不乏一些学生已经在使用Iphone、HTC等品牌的智能机。

 

  家长:既想通过手机和孩子联系,又怕手机影响了孩子学习

 

  “作为家长我们也很纠结,我们也知道孩子会用手机聊天、上网看小说,但是没了手机,你连他在哪里都不知道,岂不是会更担心?”家长对于学生能否带手机进校园这一问题的态度则有点复杂,既想通过手机和孩子联系,又怕手机影响了孩子学习。

 

  “手机对孩子学习有不利影响,但她自己又控制不住。”周先生在采访时表示,赞同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的规定,现在手机功能多样,学生带了手机以后,会分散学习精力。

 

  不过,也有家长对此有不同的意见。吴先生对记者说:“我家离学校远,每天要接送孩子上学,有时临时有事接不了或者到晚了,都得跟孩子取得联系,孩子没有手机还真不行。”

 

  有些家长则表示,只要孩子自觉,自制得当,学习未必会受影响。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受访的家长中反对的声音还是占了绝大部分,希望学校能对“手机进校”下达禁令。

 

  学生:手机带来很多便利,不敢想象没手机的日子

 

  手机作为高科技产物,确实可以给学生带来许多生活上的方便,作为话题讨论的主角,学生对此也有自己的观点。

 

  “怎么把手机说得洪水猛兽一样,手机也能用来上网查资料,缓解学习疲劳、密切同学感情,家长、老师要联系也方便,有什么不好?”现读高三的陈同学表示,不排除手机会影响到部分同学学习,但是控制得好的话,并不会有多大影响,知道要努力学习的人还是会努力学习,完全禁带手机实在没有必要,“不敢想象没手机的日子要怎么过。”

 

  对于是否要禁止带手机入校园,大多数受访学生表示反对,认为手机已成为生活必需品,很多时候都要用到,实在没必要禁止。采访中,大多数学生认为自己不会总花费很多时间用在玩手机上,他们表示,虽然自己会花一些时间用于玩手机,但是并不会占用学习的时间,最多只是占用休息时间而已。

 

  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大多数学校都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部分学校还通过校规、通知和学生行为规范等形式予以规范。若是发现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将收缴手机,而此规定在学校开学时就会告知给了每一位家长。

 

  “手机对学生的学习没有多少帮助,除了上网、聊天、玩游戏、考试作弊外,真正利用手机与家长交流的很少。”新安江中学的张老师认为,学生使用手机会严重影响学习,而禁止学生使用手机则需要学生、家长和学校各方面的配合和努力。

 

  “想要禁止学生带手机根本不大可能,学校即使有这样的规定,学生偷偷带进来,你根本很难发现。如果看到他们在玩,也只能暂时收缴,回头还得再还给他们。”严州中学的叶老师说。

 

  对此,叶老师认为,手机作为通讯工具,能方便孩子与家长的联络,尤其是在突发事件上,手机的正面作用就会凸显。但是,也要看到手机的娱乐功能越来越强,学生自控能力较差,不仅如此,带手机进校也容易打乱课堂秩序,助长学生攀比成风,也额外增加了父母负担……因此,学校和家长必须规范孩子对手机的使用,趋利避害,规范孩子对手机的使用。(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