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古窑址》一书正式出版
2012-03-31 14:23

继《建德古韵》出版后(建德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之一),近日,反映建德“三普”的专题普查成果《建德古窑址》一书由西泠印社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223页,近4万字,436幅图片,168幅器物线图,编印1000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反映了建德市境内发现5处古窑址的文化遗址面貌及其发现的意义。

建德历史悠久,境内古迹众多。新安江、兰江两大水系及其丰富的资源优势为建德建窑烧造瓷器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历年来文物工作者在墓葬中发现的青瓷等标本数量众多,品种丰富,尤以刻花青釉瓷器质量为上乘。然而境内的古窑址遗存一直是个空白,文献中也未曾有烧窑的确切记载,更未发现烧造刻花青釉瓷的窑址所在,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三普”启动后为我们摸清建德市古窑址分布提供了契机。普查办要求队员在普查中做到两点,力争在窑址普查专题上有所突破、做出特色。一是熟记适合建窑的客观条件:合适的地形地貌、充足的原料、淘洗的水塘,水上便利的交通等;二是科学有效的调查方法:将古窑址文化堆积层的照片和采集的标本等,制成照片、幻灯片随身携带,便于当地人直观了解和提供线索。通过努力普查队野外调查成果丰硕,相继发现大白山窑址、大慈岩脚窑址、窑坞窑址、后山窑址、倪家窑址等5处古窑址。

《建德古窑址》一书以建德历代文献有关“坞”、“窑”、“瓷”等地名为线索进行分析、排查和确认;详细介绍了5处古窑址地理环境、产品类型、时代特征、装烧工艺;采集了1000多件古窑产品、窑具的标本,进行拍照、绘图和描述,真实反映各窑产品特征、装烧工艺等文化内涵。

《建德古窑址》一书的出版,汇集了建德文物工作者对古窑址调查和研究的新成果,体现了建德文物工作者在该领域有了新突破。

通讯员 尧志刚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