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陈志华教授休假到新叶
2012-04-04 17:17

陈志华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也是中国乡土建筑研究的倡导者。他1929年生于浙江,1947年考入清华大学社会学系,1950年转入建筑系,1952年毕业留校任教;从1989年开始,陈志华率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乡土建筑研究组,专门从事乡土建筑遗产的研究和保护工作,提出并实践了“以乡土聚落为单元的整体研究和整体保护”的方法论,为民居和乡土建筑领域开辟了新局面。也就在1989年,陈志华和学生李秋香教授一起在新叶开启了中国乡土建筑保护的序幕。

近20年来,清华乡土组对全国范围内的近30处研究点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考察工作,出版了40余部专著,其中《新叶村乡土建筑》、《关麓村乡土建筑》等,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他新叶古村情有独钟,为新叶古村的抢救与保护做了大量工作,使新叶古村成为中国乡土建筑的“天然愽物馆”。

83岁高龄的陈志华教授,虽已不再带学生,但他仍然记挂着新叶古村,关心着新叶村,每年都要来新叶休假一两趟。同时,还再给新叶古村的保护与完善提出可行性建议。据悉,他的学生李秋香继承他的事业,也在近日,带研究生来到新叶,为进一步保护好新叶古村古建筑,承传新叶古村的耕读文化做详细规划。图为陈志华教授与夫人在新叶古巷散步。(记者 范胜利)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