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10日,强对流天气影响我市 李家、大同下冰雹了
2012-04-11 20:02

春末夏初 冷暖气流交汇频繁

 4月10日下午至夜里,一次强对流天气袭击我市,李家、大同等地下起了冰雹,并同时伴有大风、强降水天气。据了解,此次降雹大约发生在当日下午5时许,其中李家镇三溪村受到较大影响,降落时长约10分钟。

10日晚8点,记者电话采访了三溪村村民裴师傅。裴师傅在电话里对记者说:“当时我们村又是大风,又是冰雹,还下着大雨。冰雹小的像蚕豆,不过多数是鹌鹑蛋大小。我们周边有户人家的泥房整个屋顶都被掀掉了。还有一户养鸡的,倒了四五间鸡棚。村干部得知情况后马上召集大家开展抢救工作。”

另外,大同镇城山村的村民郑师傅称,他们村里也下了冰雹,但没有三溪村的那么大,多为蚕豆大小,大约持续了四五分钟。

“这是一次典型的局地性强对流天气。为此,气象台10日夜里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春末夏初,冷暖气流活动频繁,冷暖气流交汇容易产生局地性强对流天气。4月10日白天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我市气温较高,导致大气能量堆积,下午到夜里随着弱冷空气渗透进来,冷暖空气交汇部分产生了短时大风、强雷电、局地强降水和冰雹等剧烈的对流性天气。我市南部的李家、大同等乡镇正好位于冷暖气流交汇处,同时由于剧烈的上升运动,空气中水汽凝结成冰粒,并不断长大,最后降落地面,导致了李家、大同部分地区降下冰雹的现象。据气象台监控显示,10日下午5—6点,大同镇上马一带风力达到10级,降雨量达到每小时20毫米。

市气象局提醒,春季天气转换较快,冷暖气流仍较活跃,易发生局地性强对流天气,市民需多加重视这类天气状况的发生。因为短时强对流天气主要伴有暴雨、强雷电、大风,甚至是冰雹,突发性强、破坏力大,预警时间短,容易造成人员伤亡。特别需要重视危房、简易工棚、塑料薄膜大棚等临时设施的加固。“最近我市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如果当天气温陡升、闷热潮湿,那么市民就要小心傍晚到夜里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市气象预报人员告诉记者。

11日上午,记者致电三溪村村委书记傅水福了解受灾情况。傅水福表示,据初步统计,全村受灾面积达95%,几乎所有的土木结构建筑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其中有四五间泥房子屋顶被掀,并出现墙体倒塌现象,均已无法居住。另外,一位姓徐的养鸡户损失惨重,他家由水泥砂浆和空心砖砌成的11间鸡棚只剩下两间完好,1000多只鸡被压死,损失在二三十万元左右。未来的几天,三溪村村民将集中大部分精力放在抢修上。

(记者 王莉莎 通讯员 林杰)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