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将进入麻疹流行期 儿童及易感人群应及时接种疫苗
2012-04-18 14:18

4月18日上午,新安江街道公共卫生所的接种门诊里,许多家长正带着孩子在接种麻风、麻腮风苗、乙脑等疫苗。接种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目前已经进入麻疹的高发季节,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佳手段,儿童及易感人群应及时接种疫苗。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麻疹临床症状主要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等,尤其是以出现皮肤红色斑丘疹和口腔麻疹粘膜斑为典型特征。麻疹同时可导致肺炎,严重者可致死。麻疹传染性极强,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在人口密集而普遍未接种疫苗的地区容易发生流行。据统计,目前世界上儿童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仍是麻疹,主要发生在贫穷落后国家。随着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麻疹发病率大大降低,但由于以往农村免疫工作基础薄弱,人口大量流动导致麻疹疫情局部暴发的可能依然存在,因而对麻疹的防治工作仍不能掉以轻心。

目前,给适龄儿童及易感人群及时接种麻疹疫苗是防控麻疹的最有效方法,我国免疫规划目标是将麻疹发病率降低至百万分之一。儿童应在出生8个月时接种第一针,18个月时接种第二针。成年人未患过麻疹和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若周围发生麻疹疑似病例,可到就近的接种门诊,应急接种一剂次的麻疹类疫苗。尤其是外来务工者,因居住和工作场所人员密集,更应加强预防,主动接种疫苗。儿童常规免疫和成人应急接种的麻疹类疫苗都由政府免费提供。麻疹疫苗接种后基本无不良反应,如有轻微发热,一般1—2天即可自行恢复。接种12天左右可产生免疫力,即使得病,病情也较轻微。

新安江街道公共卫生所提醒市民,预防麻疹还应注意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麻疹患者停留过的房间应开门窗通风;麻疹流行期间尽量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医院),以减少感染和传播的机会;注意环境及个人卫生,食物多样,营养均衡,多喝开水。(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