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千余份档案无人理 最老档案空挂了17年
2012-04-18 19:40

人才中心:丢弃档案麻烦多 档案保管需谨慎

日前,市民方先生在杭州找到了新工作,欣喜之余,没想到麻烦也来了。“以前从来都没有人告之过有档案之类的,新单位要求我出具《存档证明》,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我的档案。”方先生工作多年,一直没意识到档案这回事,辗转寻找之后,总算在建德市人才中心找到了自己的人事档案。

方先生说,自己是1998从毕业于浙江林学院,毕业后已经工作十多年了,工作期间一直没有用到档案,所以也就没意识到档案这回事。如今,新工作的公司需要把档案转到公司集中管理,因此特地从杭州跑回来办理调档。

记者从市人才交流中心获悉,像方先生一样,用到档案时才着急地来人才中心寻找档案的人不在少数。有很多人自从学校毕业后把档案转入人才中心,就没再管过它,甚至没有来办理报到手续。

在上世纪,档案是非常神圣的。这个厚厚的黄色牛皮纸袋,里面装着各式各样盖着公章的表格,记录着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如今,随着社会就业方式和就业渠道的日益多元化,档案的重要性也在日渐减弱。尤其是近年来,刚刚步入社会的职场新人存在一种较普遍的现象:对档案不了解,也不关心。

记者在人才中心档案室看到,所有档案均按照入库时间编号整齐排放,人事档案内存放着履历、自传、鉴定、考核、考察、学历、技术职务、党(团)员等十大类文件材料,在个人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人才流动及开具相关证明时都需要使用。

据了解,委托我市人才中心档案保管的主要有三类人群,一是大中专毕业生、私营企业就业和自主灵活就业的人员;二是新进事业单位人员;三是原国有企业改制部分人员。市人才交流中心的一万五千多份档案中,近两千份档案已在此闲置多年,最老的档案空挂了17年。大部分档案的主人为大中专毕业生、私营企业就业和灵活就业的人员。而一些在该中心办理了人事档案托管,很多也是“一托了之”,甚至连管理费都没有来交过。

而事实上,人事档案一旦缺失将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据市人才中心主任蓝建荣介绍,对于一般单位,因为工资、职务都是由单位内部自行确定的,转正定级、工龄计算等对毕业生影响不大。但若以后工作调动至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等单位,转正定级、工龄计算、职称评定等都需要相应档案,直接关系到收入、养老、保险等个人切身的利益。

市人才中心提醒,广大毕业生和职场人士,一定要“善待”档案,未办理报到手续的要尽早办理,办理了人事代理的要不断增加新材料“延续历史”,真正使人事档案不“断档”。对于那些不知道自己档案“身在何方”的人员,建议毕业生要与参加工作前的最后一个学校联系,外地毕业生要向原户籍所在地的人才交流中心咨询,多次变换工作的人员则要向第一家用人单位进行咨询。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