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离婚劝和”有新招 为伴侣写优点冲动分手变理智
2012-04-20 11:12

分手前,请写下您另一半的优点,这是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内“离婚调解室”的一项内容。而正是因为这一张简单的表格,让不少“冲动型”的夫妻重归于好。目前,婚姻登记处正以不同形式尝试“离婚劝和”,而成功率超过了二成。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我市全市办理协议离婚1169对(不包括通过人民法院诉讼离婚),与2010年996对相比上升17.4%,与前四年(2007年-2010年)平均数972对相比上升了20.3%。

离婚原因统计显示,感情不和而离婚的是468对,占总数的40.03%;感情破裂而离婚的是332对,占总数的28.40%;性格不和而离婚的是297对,占总数的25.4%;因配偶有赌博陋习导致经济困难而离婚的和第三者插足的也占一定的比例。

都说“想好了再离”,可是到民政部门办理手续的冲动人群可不在少数。为此,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于2011年5月设立了“婚姻家庭指导室”,通过招募社会志愿者定期在婚姻登记机关值守,为前来办理协议离婚的夫妻提供义务劝导和理性劝解工作。同时,还设计了一张特别的调查表格,除了家庭状况、生活习性,还有“为对方写优点”这一特别的栏目,工作人员表示,别小看这张表格,正是因为念及了伴侣的“好处”,缓和了部分离婚人群的焦躁情绪。

据了解,目前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离婚义务劝导员队伍由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社工以及医务工作人员组成,为冲动型离婚的夫妻架设第一道劝和“防线”。 从2011年5月开始至今,累计为780余对来办理协议离婚的夫妻进行了劝导,成功劝回或同意暂缓办理的有170余对。这项工作举措的实施,对维护社会和谐、家庭美满是有积极意义的,得到了当事人以及当事人家庭的普遍认可。

通讯员 雷鸣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