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举办“新三熟制”种植新模式培训班
2012-04-23 20:02

4月23日,在杨村桥镇政府三楼会议室里,人声鼎沸,座无虚席。来自浙江大学的汪炳良教授、省农业厅蔬菜首席专家赵建阳及杭州市农科院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马华升等多位技术专家,给我市的草莓和西甜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及县乡两级农技推广技术人员共50多人,就草莓套种西甜瓜接水稻高效生态种植模式进行了培训。

据了解,这次培训班由杭州市农业教育培训中心和建德市农业局联合举办,旨意通过创新种植模式,提升我市农户的种植生产技术,实现稳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目的。

近年来,我市草莓种植业的发展已走在全省的前列,成为国内家喻户晓的中国大棚草莓之乡。不过,在多年草莓种植发展过程中,不少农户在草莓采摘后,对土地的使用率不高,出现“种一季,荒一季”的闲置现象,成为农业发展中的新问题。自2009年开始,我市杨村桥镇黄盛村的莓农在草莓采摘后,尝试套种西甜瓜,并在采摘完瓜后种植水稻,不仅使草莓大棚设施得到综合利用,且还能改善土壤结构,减少或消除土层病菌的危害,有效实现土地的高效利用。连续种植,可实现增产增效的种植模式。与此同时,该镇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除了提高种植生产管理技术外,此项创新模式通过示范带头作用,还向下涯、航头及乾潭等地进行辐射,使受益于这一新型种植模式的农户越来越多。

为了更好地将这一技术与模式推广应用,在当日举办的草莓套种西甜瓜接水稻高效生态种植模式培训班上,到场的各位专家与教授通过多媒体画面,图文并茂地进行深入浅出的系统讲解,使到场的人员对发展新型种植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对采用新技术发展经济作物增强了信心。同时专家还在杨村桥、下涯等地的种植实地,解答了农户在种植西甜瓜生产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使大家受益匪浅。

据举办这次培训班的市农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在杨村桥、下涯、航头及乾潭等地推广种植“新三熟”模式的面积达500亩左右,平均每亩可实现产值2万元左右,是一种农民致富增收的好途径。

记者 宁文武 通讯员 陈烈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