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前有悬崖 后有毒蛇 建德中队成功营救3名被困群众
2012-05-02 22:53

4月30日晚上19点45分,建德消防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位于建德市航头镇大店口水库山上有3名群众被困在悬崖上,往回的路上有毒蛇盘旋,山路陡峭泥泞不堪促使3名群众孤立无援,险情一触即发,情况十分紧急。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和7名消防官兵迅速奔赴现场,展开紧急营救。

20时22分,消防官兵到达事故现场,此时,派出所人员已经赶到,正在安慰对面被困群众,3名被困群众的朋友也是心急如焚,盼望着奇迹能够发生。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指挥员立即带领几名战士勘察现场。摆在官兵面前的是约为60米宽的水库,对面是一个十分陡峭的悬崖,靠手电的灯光可以隐隐约约的看到,大约在离水面50米左右高度的陡峭悬崖上3名被困群众正困在上面,一动也不敢乱动。加之3名男子因饥饿和恐惧使得体力严重透支站在陡峭的悬崖边摇摇欲坠,眼看一不小心就有坠落的危险。指挥员与现场人员沟通迅速制定出两套救援方案:方案一是派出一名水性好的战士强行游泳直接救人;方案二是提请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冲锋舟及救生衣等器材,利用冲锋舟救人。

时间就是生命,指挥员马上下令,把所有绳索和安全吊带都拿下来,再把移动照明灯发起,照亮了对面的悬崖,使被困群众不再感到黑暗,同时,前来紧急增援的小船也在在场所有前来帮忙的群众下一起抬入水中,指挥员同两名战士穿上救生衣,在当地村民的帮助下,乘船来到了对面。经过前方官兵的勘察告知因天黑加之刚下完小雨使得崎岖的山路更加泥泞,3名消防官兵不顾自己的安危将始终将群众的生命放在第一线,3名官兵在陡峭的悬崖上艰难的行进攀爬,大概二十分钟后,来到了被困群众面前。可摆在消防员面前的又一个困难,由于刚下过雨,路面湿滑,加之山路崎岖再加上悬崖陡峭,3名被困群众始终不敢大胆的下去,指挥员细心的开导被困群众,并且利用绳索和安全吊带,两名救援人员一前一后一步一步缓慢的把被困群众一个一个带下了悬崖,在往下行进的过程中,多次出现滑落,由于消防官兵对被救人员全程保护,促使险情一一化解,避免被困人员滑落崖下。经过近两个多小时的努力,3名被困群众成功的获救。

3名被困群众被成功救下后,与朋友不断向消防官兵道谢,并表示,今后再也不上山乱跑了。

据了解,3名被困群众是湖南人,在附近工厂打工,因51放假不上班,就相约去山上游玩,由于天黑对山上道路不熟悉,加之遇到毒蛇,被困在悬崖上,下面又是几十米深的水库。3人均不会游泳,只得报警求助。(通讯员 黄亚琴)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