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三院开启绿色通道 挽救外地人性命
2012-05-10 15:50

近日,建德市第三人民医院来了几位江苏人,他们在院门口放了一通鞭炮后,就直奔住院部,说要好好感谢脑外科的医生。“要不是你们的及时抢救,四十多天前,我的父亲就已经离我而去了”,候安奇紧握范锦新医生的手说道。

3月24日下午3点11分,市三院急救值班室的电话急促的响起,电话那头说,在航头通往石屏的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当市三院派出的救护人员赶到现场时,只见一人躺在路上,满脸是血,一辆摩托车就躺在离路不远的田间,见此,救护人员一边将情况告知医院,一边对伤者进行简单救治后,一路呼啸着赶至医院。

几分钟后,伤者被送到了三院急救室,此时的伤者已处于重度昏迷状态,一侧瞳孔已渐大,经CT检查,被诊断为重度脑外伤,左右脑内均有血肿,同时伴有全身多处骨折,见此,脑外科主管医生范锦新果断下令立即手术。“重度脑外伤的病情发展是完全没有预见性的,可能生死就在一分钟之间,因而手术越快越好”,事后采访时,范锦新这样告诉记者。

然而就在这时,医护人员却发现伤者是一名江苏人,在经多方联系后才与远在江苏的伤者亲属联系上,然而却被告知在建德无依无靠,无人可以在手术单上签字,可此时伤者的病情正在逐渐加重。时间就是生命,在经医院领导和家属的同意后,医院总值班当机立断,开通绿色通道,并在手术单和住院单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经过一系列术前检查后,下午6点10分,伤者被推进手术室,此时,远在江苏的家属也正在赶往这边的路上。“医生的本职就是救死扶伤,当时也没想太多,事后想想还真有些后怕,毕竟在没有伤者亲属签字的情况下动手术,压力很大,因为重度脑外伤不是一般的病,就算在手术台上,也是随时会出现生命危险”,主管医生范锦新事后回忆说。

双侧开颅、脑部血肿清除、止血,缝合……范锦新和科室的医生们在手术室中用手中的手术刀在与死神赛跑,晚上11点,手术顺利完成,伤者被推出手术室,而此时伤者的家属还正在赶来的路上。

在随后的四十多个日日夜夜里,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恢复治疗下,伤者已基本恢复正常,并于5月6日由市三院派出专车送往江苏,做进一步疗养。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