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气转暖蛇伤患者增多 野外劳作应注意防范
2012-05-13 20:37

5月11日晚上10点多钟,家住杨村桥的章女士遭毒蛇咬伤后被紧急送到市一医院救治。由于治疗及时,章女士已脱离生命危险,不过目前仍在普外科住院观察。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一个月时间内,他们已经收治了5起毒蛇咬伤病例,伤者大多来自农村和郊区。医生提醒,眼下正是毒蛇伤人的多发季节,市民户外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

5月12日晚上,记者来到市一医院住院部普外科,章女士正躺在病床上,记者看到章女士的左下肢和左脚掌涂满了黑色的药膏,脚跟内侧一个1厘米左右的鲜红切口十分清晰。

“我是昨天晚上8点多钟被咬去的,当时我正在走路,路过我家附近的池塘边时,突然觉得左脚跟好像被什么东西咬了一口,转身一看,一条长蛇向草丛深处滑了过去。”章女士告诉记者,因为路边的路灯坏了,当时也没看清楚咬伤自己的蛇长什么样子。随后,她被家人送到了医院。

“野外劳动或进行户外运动时较易发生蛇伤事件。”急诊科朱医生说,蛇类活动旺季是5-10月份,其中6、7月份被咬伤的人数会达到一个高峰。被蛇咬伤的患者多是在野外劳作的大人,以及在池塘、草丛边玩耍的小孩,基本上是被五步蛇和蝮蛇咬伤的,多数患者被蛇咬伤的部位在手部和脚部。

医生提醒,立夏以来,蛇类活动频繁,常出没于草地、菜地、水边以及庭院。夏季去野外踏青或劳作时,最好不要穿浅口鞋和短裤。如果不小心被毒蛇咬伤,千万不能奔走呼号,这样只会让蛇毒在你体内扩散得更快,应该冷静地好好处理伤口。一般处理蛇的伤口的办法,是用布条、手巾或绷带等,扎在伤口上行方向的5-10厘米处,阻止毒液扩散,如果你的嘴巴里没有溃疡和伤口,也可以试着吸出部分毒液,并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当然在自救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看清楚蛇的外表特征,到了医院及时向医生汇报,如果毒蛇被打死,最好把毒蛇一同带到医院,让医生抓紧时间判断应注射何种抗蛇毒血清,越早注射越好。眼下,农忙季节就要到了,农民朋友下地干活时,更要加强防范,如果被毒蛇咬伤,应立刻就医。

提醒:夏季,还要防蜈蚣、蜘蛛

这个季节除了防止被毒蛇咬之外,还要防止蜈蚣、蜘蛛等毒虫伤人。

市一医院急诊医生告诉记者,医院几乎每年都会收治被蜈蚣咬伤的病人,咬伤部位一般为手臂、腿部、颈部等。被蜈蚣咬伤之后,会感觉到刺痛,伤口处还会出现一道红印,伤口周围会迅速肿起来。人体受到蜈蚣袭击后,局部表现为疼痛、瘙痒等,有人可能出现头痛、发热、恶心呕吐、抽搐、昏迷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当发现被蜈蚣咬伤后,应立即用弱碱性液体如肥皂水洗涤伤口,并及时送医院。

除了蜈蚣之外,蜘蛛也会伤人。到郊外游玩时,要注意树枝上的一些蜘蛛,特别是靠近水边的树木更容易有蜘蛛。蛛毒往往含有神经性毒素,被咬后,伤者当时可能会感觉到针刺的疼痛或完全没感觉,但两个小时或更长时间后,毒素蔓延开来,人才会感觉到。(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