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民遇重大疾病可支取住房公积金
2012-05-15 21:12

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将留下永久的“不良记录”

日前,我市某企业职工陆某使用虚假材料骗提住房公积金,被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德分中心(以下简称建德分中心)发现。但是,该中心最后还是同意了陆某提取住房公积金,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得了重病的陆某因没钱治病,迫于无奈才弄虚作假骗提住房公积金的。事实上,职工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职工家庭成员不幸患重大疾病或者遇到其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只要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经管理中心审核,可以正当支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因患重病急需用钱,伪造材料骗取住房公积金

不久前,陆某拿着在淳安购房的契证和发票等一整套购房材料来到建德分中心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在审核材料时发现陆某提供的发票和印章不对劲,怀疑陆某使用虚假材料骗提住房公积金。

于是,工作人员从材料入手展开了调查,他们与淳安县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发现陆某根本不存在购房行为。淳安县财政局也答复说:“契证上的公章和纳税凭证全是伪造的。”

建德分中心认为,陆某通过使用伪造的公章、发票等手段骗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已涉嫌违法。

手握确凿的证据,建德分中心向陆某所在单位下发了调查通知书,并与陆某取得了联系。

陆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第二天就来到建德分中心,坦白了自己违规骗提公积金的过程。自己1994年就患上了红斑狼苍肾炎,而母亲又患有风湿病,需钱医治,迫于家庭生活困难的无奈,动起了住房公积金的念头。凭着一整套伪造购房材料,陆某来到建德分中心打算把个人公积金账户中的5万多元提取出来。

建德分中心工作人员对陆某进行了批评教育,陆某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对,并主动写了检讨书,对于自己所犯的错误感到十分惭愧,并表示会吸取教训,改正错误,不会重蹈覆则。

职工家庭成员遇到重大疾病,可以正当支取住房公积金

记者从建德分中心了解到,近几年来,我市乃至全国违法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案件时有发生。在已查处的案例中,不少职工是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才选择了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

“其实,当职工家庭成员不幸遇到重大疾病是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的。”建德分中心工作人员说,住房公积金并非只用于住房型消费方面,如果参加了公积金的职工在生活中的确遇到了困难,公积金也可以作为应急金派上用场,那时才是公积金真正解决燃眉之急的时候。

记者了解到,按《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第十条规定:职工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再就业、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以及遇到其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经管理中心审核,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让钱真正花在刀刃上,才是公积金的本质用途。”建德分中心工作人员说,由于陆某情况比较特殊,提取公积金是用于救急的,是因为不了解政策而犯的错误,而且认错态度诚恳,经建德分中心班子成员商量后决定同意陆某提取住房公积金。

建德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的,提取总额按家庭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数和月数计算,每人每月的提取额度不得超过当地的最低工资数。本人或家庭成员如患有重大疾病的可以提取公积金,但对同一个患病成员的提取总额,不得超过重大疾病需个人自负的部分。

“通过这件事情,我深感惭愧的同时也感到了十分幸运。”陆某在检讨书中表示,这笔钱就像雪中送炭一样温暖,有了这笔钱他就可以马上去南京看病了。

严格审查申报材料,打击骗提套取行为

为了打击骗取公积金的行为、维护公积金的安全稳定,建德分中心根据破获的案例,掌握了相关的应对技术手段,并进一步严格了对公积金支取申报材料的审查。一旦发现因使用了假发票等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被查出,将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留下永久的“不良记录”,再次提取时会变得更困难。

同时,建德分中心还出台了《关于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对职工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将书面通知本人或所在单位,并根据相关规定,责成职工限期退回被骗提、套取的住房公积金。并且,将把此行为记入不良信用档案,并在被骗提、套取的住房公积金退回前或在骗提、套取行为发生后3年内(在退休年龄到达之前)限制其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此外,以此牟利的中介机构或个人涉嫌触犯法律,一经发现,建德分中心将移交司法部门及其他职能部门依法查处。

建德分中心提醒,骗提套取公积金真的被查出来,必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偿失。把住房公积金专款专用,用在生活中最迫切解决的大事上,这笔钱用起来既踏实又方便。

《《《链接:哪些情况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作为一项惠民政策,其作用不仅仅局限在购房这件事上,在符合一定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用过提取公积金用于租房、建造、翻建、大修、治疗重大疾病和生活救助等方面,而这些方面恰恰是广大百姓缺乏了解又急需了解的。

公积金的好处很多,对于打算买房的人,可以通过公积金申请低息贷款改善住房条件;对于不需要再购房的人,公积金则成为日常的一种储蓄,可以在退休后作为养老金的补充;同时,当职工一旦遭遇失业、大病等情况的,还可以申请提取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余额,缓解职工的家庭生活困难。

为了使读者对于公积金的具体用法有更清晰的了解,建德新闻网为您梳理出公积金最常用的七种用法。发生以下行为的,职工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一是购买、建造、翻建自有住房的,二是偿还住房贷款的,三是离休、退休的,四是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五是出国、出境定居的,六是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后,未重新就业满五年的;七是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遭遇重大疾病以及遇到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的。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