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发现输入性疟疾病例
2012-05-16 19:01

专家提醒:注意防蚊灭蚊,归国人士尤要警惕

5月中旬,我市发现2例输入性疟疾病例。2例病人均为建德市某公司职员,今年年初被派往非洲某国工作,5月初回国后出现发热症状,经过采血化验,镜检发现恶性疟原虫滋养体,确诊为恶性疟。建德市疾控中心立即给予病人抗疟药物,并规范全程治疗,目前病人恢复情况良好。

由于同病人一起回国的还有十余名员工,为了及早发现病人及带虫者,建德市疾控中心对这十余名回国人员相继都进行了采血,查找疟原虫,目前没发现其他病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全球86%的疟疾病例发生在非洲,9%的病例发生在东南亚,其余5%的病例分布在全球其他地区,为此,疾控专家建议从疟疾高发地回国的,尤其从非洲地区回国的人,如出现感冒等症状时,最好先去当地疾控中心检查,确诊是否得了疟疾。

与此同时,疾控专家还告诉记者,在我国恶性疟的传播媒介多为大劣按蚊、微小按蚊和嗜人按蚊,而在浙江省内目前已无这类按蚊,没有传播恶性疟的媒介,因此恶性疟在我市传播的可能性并不存在,所以,请广大市民群众不要恐慌。

目前已经入夏,天气逐渐炎热,蚊虫日渐增多,为了避免疾病传播,大家还是要做好必要的防蚊灭蚊措施。疾控专家建议要赴疟疾高发区工作、学习和生活人群,应配备必要的抗疟药品,以防不时之需。

相关链接:恶性疟原虫引起的疟疾叫恶性疟疾,疟疾的主要症状包括发冷、发热、出汗、全身酸痛等,有时还伴有呕吐、腹泻、咳嗽。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谵妄、昏迷和休克,以及肝、肾功能衰竭,如不及时救治,有可能因病情延误而危及生命。

(记者 周碧辉 通讯员 王卫强)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