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考冲刺进补 药补不如食补
2012-05-20 20:37

考前忌食谱“大变脸”,合理调整膳食,保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

眼下,高三学生生已到了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众多考生家长也跟着绷紧了神经。近日,湖北某高三班级集体打吊瓶补充氨基酸一事红遍网络,也让建德的家长犯了难,不知该效仿还是另觅他方,才能为孩子高考“保驾护航”。5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全国学生营养日”,让我们再次聚焦学生营养话题。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部分药店和超市,发现各类益智健脑保健品均有销售,品种繁多。药店销售人员一听有人询问考生健脑保健品,便立马热情地介绍起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前来询问健脑类保健品的顾客明显增多,“基本上都会选择保健品,很少有人想到去打吊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孩子能考出好成绩,大多数的考生家长都会为孩子购买一些健脑类保健品。这些家长认为,临近高考时期,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孩子都需要补充营养。而面对众多的营养保健品,很多家长觉得一定要最好的补品、营养液来给孩子补身体,而有些家长则每天给孩子准备大鱼大肉,甚至外加夜宵……

那么,到底该给孩子吃什么,才能让他们更有精神地应对高考呢?记者咨询了市一医院的主治营养师谢建珍,她表示,现在有些药店销售的健脑类保健品都称能够“增强记忆力、缓解脑疲劳、提高睡眠质量”。但如果盲目地服用保健品,会给大脑带来不正常的刺激,从而导致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而对于一些学生注射营养液补充营养,谢建珍说,其实很多时候,任何保健品都比不上一顿营养搭配合理的饭菜。如果学生在饮食中摄入足够的主食,完全没必要注射营养液。

“考试前营养均衡最重要,可以多让考生吃些高蛋白、低脂肪、易吸收的食物,切忌乱补。”谢建珍建议,现在许多考生可能因为学习压力大,出现疲劳等现象,家长可以适当调整饮食种类,保证考生营养需求,多给孩子补充果蔬和坚果类、深海鱼等富含脂肪酸的食物。

但是,有一些家长觉得孩子考试前补身体也要冲刺,什么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的食物都一起吃。谢建珍认为,考前大换食谱是考生饮食的大忌,一旦食谱“大变脸”,肠胃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期,反而容易影响身体状况。因此,考试前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大量进补。只要合理调整膳食,保证考生一日三餐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保持轻松心态迎考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 蒋宁宾 实习生 王琦)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