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母乳喂养对宝宝和妈妈都有好处
2012-05-20 20:47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现在有一些年轻妈妈因种种原因不愿坚持母乳喂养,医院专家建议,除了身体原因之外,每位妈妈都应该坚持母乳喂养,这样不仅有益于婴儿健康,还可以有益于母亲产后恢复。

“母乳喂养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而且比较方便,晚上吃奶的话就不用起来烧水泡奶粉了。”5月18日凌晨,新妈妈邵女士在市妇幼保健院生下了小宝宝,在面对母乳喂养和奶粉喂养的选择上,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母乳喂养。正准备从市一医院出院的新妈妈陈女士的想法和邵女士一样,她认为,母乳喂养婴儿不仅对婴儿的发育有好处,同时还有利于母亲产后康复。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母婴保健知识的日益普及,母乳喂养知晓率的提高,以及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多的新妈妈都有母乳喂养的意愿。市民余女士说,初为人母的她一直坚持母乳喂养,现在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选择配方奶粉,真不如让孩子吃母乳放心。虽然母乳喂养是辛苦些,但看着孩子健康茁壮成长,感到很欣慰。

但是,也有一些“80后”白领妈妈因为工作忙碌、社会活动多,不能保证母乳喂养孩子的时间,重回单位上班之后往往中断或放弃母乳喂养。有些年轻妈妈则担心哺乳后乳房下垂,为了保持自身形象而不想或不敢哺乳,选择使用奶粉喂养。还有些年轻妈妈认为,母乳喂养主要是对孩子有好处,只要不对孩子造成营养缺失,不进行哺乳没有太大影响。

“不少年轻妈妈认为哺乳会影响身材,而不愿自己哺乳,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市妇幼保健院主治医师王秀萍说,很多年轻妈妈都不知道,其实妈妈也是母乳喂养的受益者。母乳喂养不仅可以有效地消耗怀孕期间累积的脂肪,避免产后肥胖,促进母亲健康恢复,还能促进母亲子宫的收缩,减少产后出血,降低乳腺癌以及子宫癌的发病几率。

据介绍,母乳中含有丰富的抗体,可以提高婴儿抵抗力;母乳的营养全面均衡,最利于器官尚未发育完善的新生儿吸收;母乳喂养还可以增进孩子与母亲的感情交流;母乳中已被发现的1000余种营养成分里,尚有400多种无法被科技复制,任何配方奶粉的营养价值都无法与母乳相比。

“当然,现实中也会存在新妈妈奶水不足的现象,这时就要注意催奶。”市一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叶红说,坚定信心,绝不心灰意冷,是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新妈妈要鼓励宝宝早吸吮、勤吸吮,使用正确的哺乳姿势按需喂养,平时可以通过多吃鸡、鱼、猪蹄等营养丰富的饮食等方式进行催奶。

(记者 蒋宁宾 实习生 王琦)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