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5月15日起新版电子普通护照在建德全面受理
2012-05-23 20:36

自2012年5月15日起全国公安机关开始受理电子普通护照申请,现已过去一个礼拜的时间,我市申请电子护照进展情况如何?电子护照有那些好处?电子护照的由来?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建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找到沈教导员了解详细情况。

一周内办理人数超百人

2008年,国际民航组织对生物识别信息在机读旅行证件中的存储种类、存储方式、数据逻辑结构、基础架构等方面进行明确界定。目前,已有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签发了电子护照。

为顺应全球护照电子化的趋势,2009年开始公安部就开始筹备电子护照的相关事宜了,去年建德市公安局已圆满完成了电子护照的筹备建设任务,系统运行及设备配置。本次电子普通护照的签发启用,标志着我市公民的出国证件迈入了全球数字化的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市出入境的人口数量不断攀升,2011年建德办理出国境证件已上升到13500人次,且仍以每年近30%速度在递增。目前我市从15日开始办理至今已有160人办理了电子护照。

电子护照最大的好处就在于采用了大量新型、高强度防伪工艺和材料,能够有效防范变造伪造护照行为的发生。为了防止泄露私人信息,出入境管理机构在签发电子普通护照的过程中采取了加密等保护措施,确保电子芯片存储的指纹信息仅限于普通护照签发机关和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在出入境管理时读取、检验和使用。电子护照不仅可以将伪造护照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而且还可以加快通关速度。”

从传统护照到电子护照,只增加两个程序

申请办理电子普通护照的条件、时限和收费标准均与以往相同,首次办理还是200元,按正常程序时限还是15天—20天,同时还有短信提醒功能让申请人前来领取,只是在办理程序方面,增加采集申请人指纹及签名信息的内容。

在采集指纹信息方面,对于十六周岁以上的公民申请电子普通护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均应当现场采集申请人的指纹信息。一般情况,采取公民右手姆指和左手姆指各一枚指纹信息。不满十六周岁的公民申请电子普通护照,监护人同意提供申请人指纹信息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可以现场采集。

在签署姓名方面,应本人当场在《中国公民普通护照申请表》上以规范汉字签名,方便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把申请人信息扫描至本人电子普通护照的资料页中,学龄前儿童等不具有签名能力的申请人可以不签名。

出入境管理部门提醒,已经持有有效普通护照的公民,可以继续使用。护照签证页即将使用完毕、护照有效期不足六个月的,或着有效期在六个月以上但有材料证明该有效期不符合前往国要求的、或者出现丢失、损坏等情况的,可以申请换发电子普通护照。如有别的疑问,可直接去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咨询或拨打电话:0571-64703153

链接:电子普通护照是在传统本式护照中嵌入电子芯片,并在芯片中存储持照人个人基本资料以及面部肖像、指纹信息的新型本式证件。

(实习记者 弓晓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