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婚登处“离婚劝导” 一年劝和170对
2012-05-24 16:17

近一年来,建德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4名婚姻义务劝导员轮流在离婚室长期驻守上岗,他们以温情开导、劝解等方式,成功地调和了170余对因家庭琐事闹离婚的夫妇。这是我市第一支以构建和谐家庭为主题的专业离婚义务劝导员队伍。

40分钟化解金婚危机

“请问在哪里办离婚?”5月16日上午9点20分,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年夫妇来到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正在当班的义务劝导员范若飞“捕捉”到这一情况,随即将两位老人搀扶到一间安静的办公室里坐下。“你们想离婚?” 范若飞微笑着问。“嗯!两位老人分别向范若飞倾诉自己的离婚理由。“老人家!你们没有完全没有离婚的必要。您看,你们结婚都快50年了,算金婚了,少来夫妻老来伴。子女和孙儿孙女也不会同意你们离婚的……”范若飞摸清了他们离婚的主要原因,开始运用家庭化处理问题的“技巧”:“性格合不来,可以暂时分开到女儿家住,也可以到老年大学……”听着入情入理的开导,两位老人不停抹眼泪、叹息。10时许,范若飞见开导奏效,就站起来说,“两位老人家!你们先回家考虑考虑。有什么想法电话和我们联系,我们也可以到您家里来上门做工作……”两位老人一前一后,默默地离开了。工作人员计算了一下,这场婚姻危机化解前后花了大约40分钟。

家庭化方式劝导赌气离婚者

据工作人员透露,离婚义务劝导活动是市民政局为有效劝阻家庭暴力、弃婴、重婚、虐待及遗弃家庭成员等现象发生,化解不必要的离婚事件而创新推出的。据统计,近几年来,因为“男的不做饭,女的不洗衣”等琐事闹离婚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其年龄大都在25岁至40岁之间,办事意气化、情绪化,往往因为一句气话就闹离婚。这类矛盾只要有人适当开导或为他们提供倾诉的机会,矛盾就化解了。但做开导工作的时间比较长,方式要根据情况不停改换,因此市民政局别出心裁地推出了这种人性化的劝导活动。目前,4名医生志愿者、法律工作者、市民成为了首批义务劝导员。

市民政局副局长舒小青介绍说,离婚劝导是基于矛盾双方自愿,劝导员将处理矛盾的方式“家庭化”,一开始就将矛盾“降格”为纠纷来安慰、开导,解决问题的氛围比较和谐,大大降低了矛盾双方的抵触情绪,从而增加重归于好的概率。

通讯员 雷鸣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