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视古建筑维修 保护村千年文脉
2012-06-04 21:06

大慈岩镇李村村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沉淀的千年古村,李村人的先祖是晚唐著名诗人李频,自唐代从外地迁入李村的李氏宗族,鼎盛于宋、明两代。目前村中尚保存有80余幢完整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风格多为徽派,白墙黛瓦,内部一般为对合,以三间两搭厢,三进两明堂为主要形式。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建德市文保单位“一本堂”和“连三进”以及“崇本堂”等三大祠堂。众多的古建筑记录着大量的历史信息与社会信息,木雕、石雕、砖雕等建筑艺术尤为精湛,作为宝贵的不可再生历史文化资源,对发展旅游产业、树立古村品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村两委逐渐认识到古建筑的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专门成立了古建筑巡查小组,对村内古建筑逐一进行调研排查、登记造册,记录各建筑的保存情况和需修缮的部分,发现了很多问题,如:有的古建筑居住混杂、私搭乱建,电线陈旧,安全隐患严重;有的古建筑缺乏日常维护和修缮,屋顶漏雨,风化腐烂,无人维护;有的古建筑被拆除变卖盗窃,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大量砖混结构的楼房取代了木质结构的古建筑,很多居民已迁出昏暗潮湿的老宅。不少住户就将其古民居拆除变卖,一些精美的牛腿、古门窗都被拆除卖掉,非常可惜。

为此,村两委高度重视古建筑的保护修缮工作,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村两委、各党支部书记、村民组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与市文广新局、镇政府一同协作,采取“政府补一点、村里出一点、村民集一点”的办法,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对本村的古建筑进行抢救性维修,修理了一本堂、崇本堂、植本堂、连三进、光裕堂等祠堂和20余处民居。下一步还将对全村古建筑进行鉴定和建档,对一些保存完整、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优秀古建筑逐步申报列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纳入《文物保护法》的保护范围;对未能纳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实施挂牌保护,切实有效地保护李村千年文脉。

(通讯员 陈佳)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