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高考家长、老师的备考生活
2012-06-05 20:19

他们是考生坚强的后盾

高考,从来都不仅仅是对高三学生的考验,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会因为这场考试和考生们一起煎熬、揪心、紧张和祝福。建德新闻网记者从众多的考生家长和老师中选择了其中一些例子,看看考生们的坚强后盾,一同了解考生家长和老师们的备考动态和心理变化。

紧张妈 放松妹

“是你高考还是你孩子高考啊,怎么把自己累得这么瘦。”邻居见到小邓妈时都会这样问。你要是问今年高考小邓紧张不,小邓妈肯定瞪大了眼,对你说:“女儿才不紧张呢,心态不要太好哦,她还买了一只仓鼠逗乐。”这也是小邓妈最放心小邓的地方,不像别的家庭,小孩和家长都紧张得不行,找不到排解的方法。小邓妈是个爱操劳的妈妈,她带孩子学钢琴、学声乐,希望孩子通过学习艺术考上一个好大学。

面对艺考,小邓显然是个轻松妹,这么多年的学习还亏得老妈的时时监督和鼓励。据小邓自己说,她属于考试型选手,平时轻轻松松,甚至有些懒散,关键时候发挥还不错。看着小邓比较理想的艺考分数,紧张妈也稍微放松了一下,让小邓自己安排文化课学习。艺考结束后,小邓坚持每天在学校晚自习,妈妈特意借来小电驴每天接送。小邓对早餐要求比较高,妈妈也不辞辛劳尽量满足,每天看到小邓吃得好,她也特别开心。据小邓妈说,小邓未来的目标是杭州师范学院音乐系,小邓妈表示,她完全支持孩子的意愿,她带着孩子走这条艺考之路并不容易,现在孩子有这样的目标,她觉得很欣慰,她也祝福孩子美梦成真。

父亲:做好儿子的高考陪护

“孩子要高考,我能做的就是做好孩子的全程陪护,让他轻松上阵,从容应考。”在我市某校教书的王老师说。为了能照顾好儿子,王老师早早地请求领导,希望能减少高考期间的工作量,以便全力陪儿子高考。

两周前,王老师发现儿子身上长了一颗颗小红点,到医院就诊后,他特意将儿子从学校接回家住,在考前给儿子更多更好的照顾。“我自己也是老师,教学生有些经验,还能在心理上开导儿子。”王老师说。这两个星期,王老师早上6点送儿子去学校,傍晚再把儿子接回家。吃完饭后,他和老婆会带着儿子去凤凰山走一圈,让儿子放松心情。这段时间,王老师一家对儿子的建议是多看试卷,多看错题。当然,王老师强调自己所说的全程陪护并不是监控孩子,而是多给孩子一些服务和建议。王老师说,虽然儿子在家休息,但也给他独立的支配时间和空间,儿子很好强,有时候熬夜到很晚,作为父亲自己没有过多干涉。王老师说,在学习上,儿子比自己更清楚。关于高考三天的安排,王老师已经设想好了,早上送儿子去考试,回家做饭,做一些有营养、儿子喜欢吃的菜肴,中午接儿子回来吃饭,全程做好儿子的“保姆”。

老师:我认真,我收获

要把培养了三年的考生送入考场,记者发现,老师们也很激动。“吃好睡好才能考好,瞌睡来了就早点休息。”这几天,寿昌中学高三(8)班的班主任胡妮娥每天都会到学生寝室转转,与学生聊聊天,告诉学生这两天要充分休息好,把精神恢复过来,以最好的状态迎战。

有着多年备考经验的胡老师说,调整心态很重要,心态稳了才能发挥正常。增加自己的自信心,不要过于紧张和放松,可以适当运用心理暗示强化自己,对自己讲,我能行。考前要有一个乐观、自信、平和的心态。饮食上要注意卫生,与平时不要有太大出入,以清淡为主,最好不要去卫生条件差的小摊点就餐。还要把考前用品清点准备好,不管是使用圆珠笔或是钢笔,都要准备两支,做到有备无患。

胡老师建议,考生一旦进入考场,要正确对待自己和试题,既不自大也不自卑。遇到熟悉的试题或材料,一定要细心;遇到新材料、新题型,也不要惧怕,认真看题,从中找到答题的思路和方法。“平常心对待,要学会舍弃,基础分稳拿,难题分争取拿。”胡老师如是说。

这个学期以来,胡老师的QQ签名一直是“我认真,我收获”。她说,这不仅是对自己的鞭策,也是对学生的鼓励,只有认真去做,才会有收获。明天就是高考的日子了,胡老师说,希望学生们自信从容地面对,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并祝福学生们在十二载寒窗苦读中收获最好的果实。

(记者 陈晓波 蒋宁宾 实习记者 陈姿言)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