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考临近,小心陷阱
2012-06-05 20:52

建德新闻网整理的高考诈骗信息,请大家注意

日前,公安部发布消息,全国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整治涉及考试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窃取贩卖考试试题和答案、制贩考试作弊器材等活动,净化涉考网络,整治考点周边环境。截至6月4日,全国已打掉涉考犯罪团伙100余个,共抓获涉案人员1500余名。

同时,全国公安机关排查生产经营通信电子产品单位2万余家,收缴作弊器材6万余件,检查、整治考点周边出租房屋及治安复杂场所18万余家、乱点11万余处。

根据相关新闻来看,在高考临近之时,一些不法分子就会活跃起来,利用一些考生和家长急于求成的心态,发布虚假短信,号称能提前透露高考试题和答案,实施各种诈骗。记者在此整理了各种有关诈骗案例与骗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

五种诈骗伎俩须防范

高考诈骗主要有5种作案手段,市民遇到类似情况,要格外当心。

1.出售考题、答案。通过手机短消息或网络,向考生或家长发送出售高考试题、出售作弊器材等虚假信息;

2.混淆教育形式蒙骗。高等教育办学形式多样,一些招生骗子故意混淆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助学辅导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普通高等教育的区别蒙骗考生,声称只要交钱就可以上大学,甚至重点大学。家长花钱拿到录取通知书,入学之后方知上当受骗;

3.冒充高校人员行骗。骗子自称为某高校招生人员,诱骗学生和家长填报志愿。还谎称手中握有某些高校“内部指标”“小计划”行骗。骗子伪造文件、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取得家长信任后,要家长先付一部分定金,其余部分等录取通知书到手后再交。当家长给予定金后,又强调录取的难度,并暗示自己可以帮忙,正因为家长急于求成的心态便慷慨出手,结果上当受骗;

4.声称“低分高录”哄骗。骗子声称自己有办法让不够第一批本科线的考生录取到第一批本科院校,只有专科分数线的录取到本科专业,以“计划外补招”为幌子利用一些学校发放的补招信息,误导家长行骗;声称计划外补招就是不要分数线,花上数万元即可搞定。从考生手里骗取大量钱财;

5.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事先打入银行账号内。考生对于自己没有报考的院校,一定要通过网络查询、电话咨询等方式,鉴别其真假。

四类考生家长易上当

受害对象除了广大考生外,还有4类考生家长:希望孩子读名校的;孩子成绩与志愿学校录取分有差距的;接受不了孩子落榜的;对录取制度不信任的。其中,成绩不佳的学生和家长更容易受骗。

同时从公安部发布历年受理的高考类诈骗案件来看,高考诈骗活动一般主要集中在三个阶段:一是高考前夕,不法分子自称可以提供试题及答案、传递答案等,实施诈骗活动;二是在录取过程中,自称有“熟人”关系,花钱可以让考生进更好的大学、读更好的专业,甚至考分不够也可以上大学等条件相诱惑,实施各种形式的诈骗。三是录取结束后。骗子以“学校未能招满而实行计划外补招”等名义骗取钱财。

实习记者 弓晓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