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临保食品,让人欢喜让人忧
2012-06-07 16:43

5月1日,省工商局出台的《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制度(试行)》正式执行。根据该制度,大中型商场超市和有条件的其他食品经营者应当设置临近保质期食品专区或专柜。经过记者了解,我市各大超市都设立了临保食品专区。然一个多月过去了,部分市民反映,临保专区或专柜执行情况并不是很乐观。

6月4日,记者来到某大型超市,在二楼的零食柜台并没有看到有临保专柜。询问营业员,营业员先是一愣,问记者要买临保产品?后又问记者要买什么。记者回答想看有什么便宜东西,营业员告诉记者临保专柜设在一楼,现在只有一些进口食品。记者来到了营业员所指的一楼,在一楼入口的收银台旁边看到了临保专柜,上面仅有三包进口食品,标价为10元。而在同设在一楼的蛋糕糕点区,记者看到标有“买一送一”字样的食品。走近一看,赠品的过期日期为6月5日21时,也就是说赠品距过期还有一天的时间。

在另一家超市,记者在奶制品专柜看到了即将过期的产品被捆绑销售的情况。不过,在捆绑的包装袋上,有明显的临保食品的字样。

据了解,食品“临保期”有一定的界定标准:保质期在一年以上的(含一年,下同),临近保质期为45天;保质期在半年以上不足一年的,临近保质期为30天;保质期在90天以上不足半年的,临近保质期为20天;保质期在30天以上不足90天的,临近保质期为10天;保质期在10天以上不足30天的,临近保质期为2天;保质期在10天以下的,临近保质期为1天。

那么对于临保食品,消费者是如何看待的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

余女士:有需要才会买

作为一名会持家的主妇,余女士并不是冲动购物型的,即便是面对比平日里便宜了一半的商品,她也会在冷静考虑自己是否需要之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余女士说,如果有需要的话,临保食品不失为一个好选择。价格是很吸引人的因素,如果能在保质期内吃完,何乐而不为呢?

翁先生:经常购买,经济实惠

翁先生早在临保食品管理制度出台以前就一直选购临保食品,主要是牛奶和酸奶等奶制品,大都是买一送一捆绑销售的类型。“家里有两个孩子,养家的负担重了些。这两个孩子又都爱喝酸奶,临保食品并没有什么质量问题,仅仅是临近保质期。对口味也没有什么影响,但价格却实惠了很多。而且基本上买回去之后,在保质期之内都能喝完。”翁先生跟记者说,现在的奶制品价格都比较高,一盒大瓶的酸奶要20多元。如果买临保产品,则可以省下不小的一笔开支。

朵朵妈:安全最重要

对于临保产品,朵朵妈有条原则:孩子吃的、用的,一概不买临近保质期的。现在的食品质量本来就让人比较忧心,即便是刚生产的,都有可能存在安全问题,更别说是临近保质期的了。对于孩子的饮食,朵朵妈更是慎之又慎。所以,有关孩子用品的选择都是很仔细的。但是,对于一些成人的食品,比如说牛奶之类的,本来保质期就很短的,而且买来就喝掉了,可以考虑买;如果是家居用品,对身体不会造成影响,也可以考虑吧,毕竟便宜那么多。

蔡女士:看到有合适的临保产品就会购买

蔡女士给我细数了她的战利品:红枣茶、巧克力粉、松露巧克力……这些都是在大润发的临保专柜买的,省了她好多银子。她说,每到超市,她都要去逛一逛临保专柜,看到有需要的,就买些回来。虽然商品快过保质期了,但胜在价格便宜,如果保质期前能够用完,她并不介意,而且会特意去淘点东西回来。过日子,不就是要这样精打细算的吗?

消费话题征集令

你会不会参加团购?

网购如火如荼,团购方兴未艾,聚划算、糯米网、5250……各种团购网站无不撩拨着人们消费的的神经。现如今,您要是还没在网上参加过团购,不客气的说,您就是OUT MAN 了,要说团购最大的魅力是什么?当然是便宜啊,号称同样的商品,团购的价格只有商场价格的三分之一、五分之一,有的团购甚至打出了0元抢购、1元抢购的口号,消费者能不动心吗?但也有人反映,团购的商品质量不靠谱,有些是积压许久的滞销货。还有些是把原价提高再打着打折的幌子进行促销。那么,你会不会参加商品团购呢?

1.会 2.不会

建德手机报用户可以发送短信到1065866835参与讨论,您也可以登录建德论坛发表看法。我们将随机抽取一位手机报和一位建德论坛的幸运用户,各赠送由莲莲美容提供的价值50元的护肤品一套。我们将选择部分精彩言论刊登在《消费·时尚专刊》上,一经采用,即奉上薄酬。如果您有好的消费话题,比如新的理财方式、消费理念,以及热点的问题,或者您有更好的点子适合讨论的,可通过版主QQ、建德手机报、建德论坛反馈给我们,或直接拨打64711111与我们联系。一经选用,有机会获得莲莲美容新产品的试用资格哦。

文字 蜻 蜓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