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生、老师、教研员和作家谈浙江卷高考作文
2012-06-10 15:38

2012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浙江博客网台湾女作家刘继荣在博文上说,她上中学的女儿成绩一直中等,她的班里总共有50个人,每每考试,女儿都排名23。久而久之,便有了“23号”这个雅号。但是却被全班学生全票推选为“最欣赏的同学”,理由是乐观、幽默、善良、好相处、守信用、好相处等。她开玩笑地对女儿说:“你快要成为英雄了。”女儿却认真地说:“我不想成为英雄,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博文引起了广大网民的热议。

网民甲:坐在路边鼓掌其实也挺好。

网民乙:人人都在路边鼓掌,谁在路上跑呢?

网民丙:路边鼓掌与路上奔跑,都应该肯定。

从上述网民的议论中,选取一种看法,写一篇文章,你可以讲述故事,抒发情感,也可以发表议论。注意1.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2.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3.除诗歌外,文体不限,4.不得少于800字。5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浙江卷高考作文题引起人生新思考

学生、老师、教研员和作家都有话要说

2012年高考于6月9日正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考试一结束,备受关注的高考作文题就在网上引起了热议。面对《坐在路边鼓掌的人》这篇背景材料,全省31.58万考生,有人欢歌,有人哭泣。然而,任何一道作文题都会因评论者不同的人生阅历、审美趣味以及审美标准不同而评判迥异。日前,记者就本次作文题随机采访了我市的学生、老师以及作家协会成员,让他们谈谈各自体会。记者发现,他们大多认为这是一篇谈人生、谈社会、思想开放性强的作文,作文所涉及的话题与每个人都相关,使得考生能有话说、容易上手,但想要写的出彩,甚至获得高分,并不容易。我市资深语文教师、教研组组长以及市作家协会的成员表示,这样的作文,反映了社会多元化的发展,学生要很好的驾驭这个题目,还必须依靠自身的语言功底、知识储备、生活态度,以及认知事物的思辨能力。 本文还摘录了接受采访的学生、老师、教研员和作家协会成员对高考作文的观点,以及他们在对学生如何写高考作文中的建议。

我手写我心

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学生陈逸天

感觉有点难写,但很贴近生活,题中的材料也是我们高中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果是我写,我会同时支持两个观点,从两个方面展开。一是我们应该为胜利者鼓掌喝彩,送上诚挚的祝贺,并以他们为榜样,鞭策自己不断进步;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努力成为英雄,积极付出,接受别人的鼓掌,实现人生的价值。写议论文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角度方面的选择反映了我们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不同。如果能由表及里地剖析"鼓掌"的原因和意义,体现出对自己人生的定位,就可以写的有内蕴。

在我们平常学习中,老师一直强调"我手写我心",这篇文章也是写自己对人生的看法,能写得真实、亲切。

人人皆英雄

新安江中学学生钱妍

我感觉难度中等,我会选择一个适合自己风格的角度来答题,真实的阐释自己的内心,展现自我。当然我觉得议论文最好写,但是不容易出挑,我可能会增添书信的形式或者用几个小标题展开。

我认为,选择成为英雄或是在路边鼓掌的人,其实不重要。群众默默地注视并关心英雄,就如同红花与绿叶一般,有普通人的存在,才衬托出英雄的光辉。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每个人把最真实的自己展现出来,心中充满爱,对生活充满热情,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实现社会发展的共同目的。真正做到了这些,无论是做一位英雄或是在旁边鼓掌的普通人,都没有本质的差别,如若有需要,每个群众都能挺身而出,人人皆英雄。

在此基础上,我认为这样的题目加强了新一代对人生的思考,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勇于实现人生的意义。

过程最重要

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学生夏潇

今年的作文题,可以理解为对生命意义的思考:永不停息地追求理想,还是驻足停留,给生活留一些空间?首先,我认为明确观点非常重要,要围绕一个中心来写,不可泛泛而谈,模棱两可。其次,立意要新颖独特。当前,“最美妈妈”、“最美教师”、“最美司机”等英雄事迹,可能会被许多考生选为素材,使得选材趋于相似,很难出彩。另外,关注现实十分重要,面对着金钱、名利充斥着的社会,我们应该多一些理智,多一些思考的空间。

其实看到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我首先想到的是前段时间老师布置过的作文:人生赢在“0.8”。人生赢在“0.8”,虽然距离完美的1.0还有0.2的不足,但并不是不求进取,而是给自已留一些空间追求、希望和寄托,不让自已太满、过溢,从而提升人生道路的宽度和深度。我认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就有0.8的智慧和豁达。在崇尚成功和英雄的今天,“让自己的孩子做一个平凡人”——这样的价值观似乎依旧显得格格不入。但是,面对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我们是否应该重新理解这句话。如果我来写,会赞同“坐在路边鼓掌的人”的做法,生命的意义不在于终点的美好与否,而在于自己对生命过程的无愧。

另外,这篇博文曾在5月《钱江晚报》 “众议”版“有一说二”栏目上引起读者热议,我觉得如果考生曾经读到过这篇博文,在写作时会更有启发,所以,平时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增加阅读量依然是不变的真理。


 

建德市作家协会成员张宏

人在面对选择时,除了左右为难之外,还有一种情绪叫做“结果影响”。每个人在作出人生选择时,往往受“结果影响”,而将可能预测到的最后结果作为前期最佳筹备的依据。如果是我,并且允许加个时间前提,我会告诉你,如果我是个高中生,会赞同材料中网友乙的评论,我会努力去跑、去当英雄;现在我步入中年,有过一些人生阅历,因此我趋向网友甲的选择,并愿意当成就英雄、培育英雄的人,因为培育英雄、努力去打造英雄生存的环境的人更像英雄。我最反感的是网友丙的评论,在生活中我也最讨厌模棱两可、似是而非如墙头草一般的行为取向。不过,如果当我老了,甚至路都懒得走了的时候,我怕自己是否也会成为网友丙的样本?

高考作文所选取的材料,其实反映了一种价值观——并非所有成绩第一的学生走上社会才会出人头地,也并非成绩最末的学生都代表着一事无成。有研究说,成绩平平的学生长大后容易令人刮目相看,若干年后的同学会中,政界、商界、文化界的明星往往是“23号”。我认为,“23号”有三个优势,一是潜力巨大,因为前面还有22个空间呢;二是资质优良,不优良的话岂不是要到53了;三是性格活跃,性格决定命运,态度决定一切,23号者往往如题中所示幽默开朗、乐于助人、最受欣赏、榜样人物。

这篇作文总体来说,还是属于“好写”一类的,但要得高分,关键看学生怎么去命题、点题、破题,最后做到“升华主题”的效果。

由于学生对于人生还没有过多或深刻的思考,如果我参加这场考试,自己首先取个较为新颖一点的题目,吸引阅卷老师的注意。题目比如《一起数到23》、《一直鼓掌》之类的。虽然我和网友评论的态度不一致,但顺着这样的态度写会比较容易操作,不需要逆向反驳。至于内容,可以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23号的价值观更具备说服力。让阅卷老师看了我写的800字之后,会认同我的观点。我的观点是23号,尽管不是班上最耀眼的星星,但却是一个可以继续超越、逐年超越的潜力股,因为23号知道怎样善待自己、快乐学习、乐活人生,知道在不远的将来有更高更远的视野等待着自己去发现。

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语文教研组组长叶兴忠

今年高考作文题平稳中有变,平淡当中有难度。概括来说有三个特点,一是它沿袭了材料作文的传统,但去掉了命题作文的枷锁,让学生有相当的思维空间;二是开放度也比较高,淡化了审题的难度,让学生有话说、有东西写,能够自由的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三是紧扣时代脉搏,材料引用博客文章、网民的议论,体现了文化多元的现象。从而引发学生对“应接受什么样的社会价值观?”、“做怎样的社会人”等一系列人生问题的思考。

与前两年的高考作文题相比,今年的作文开放度比较高、扣住时代脉搏,也较为好写。让学生自主命题也不太会有离题、偏题的情况。但它又不容易写深、写新,很难出彩。只有语言功底深厚,有一定的思想深度的才能够很容易的驾驭这篇文章。

不过我相信我们的学生能发挥出来,比如我们在高考前也练习过《绚烂与平淡》、《生命因壮丽而精彩》等作文题目,这些都是对自我人生价值思考的作文,如果考生之前对人生有一定思考,注意积累,并有所准备,相信在考试中还是能够有所发挥。

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语文老师潘维真,曾为2008年高考作文阅卷组小组长

今几年对于高考作文要取得高分有一个普遍认识,首先是思想要深刻、观点鲜明正确,内涵丰富,一定要对人生、社会、自然有所关注;其次是有一定文采,句式上有变化,修辞手法运用新颖。

近几年尤其是2009年以来,浙江高考作文强调“我手写我口,我口表我心”的写作体验,所给材料体现文化大省的特色,但不够“更人生,更社会”。2000年至2007年,高考阅卷组欣赏“文化散文”,一时间,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等逸闻轶事成了高考高分作文的“宠儿”。2008年开始,把“文化散文”当做“套话作文”打压。2011年,《我的时间》一出现,因为其强调文章当表达个人的感性与理性的人生理念,使得浙江高考作文更具人性,更具个人独特的生命体验。

今年的作文,继续关注考生的独特的人生感悟和生命体验,淡化了浓浓的文化味书卷气,而且向理性思考生活迈进一步。考生可以思考生命的价值,道德的模范;可以从个人意志出发,也可以从国家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角度看问题。可见,它更有人文关怀,更具人才发展的现实意义。

建德教育局教研室高中语文教研员 杨吉元

2012年浙江高考作文题为《站在路边鼓掌的人》,从题目立意来看,浙江是文化大省、教育大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浙江卷一直追求作文题目的文化韵味,讲究题目内涵的虚实相生,如“行走在消逝中”、“绿叶对根的情意”、“触摸都巿”或“感受乡村”等。与之前相比较,《站在路边鼓掌的人》虽然不像往年那样空灵渺远,但由于材料出自心灵鸡汤作家刘继荣的作品,也就使得该题目有些矫情和虚空。好在对“鼓掌”内涵可作深度的不断解读,也就让这个题目显得比较平实而稳重。

从命题形式来看,这是一个新材料作文题,由材料、提示语和写作要求构成。这种题型,既能很好地预防话题作文题型所产生的大量套作和宿构,又突破传统材料作文题型的思维限制,是近年来继话题作文之后最受命题者青睐的题型之一。

从审题和写作来看,与往年相比,其审题难度有所降低,完全偏题的情况似乎不大可能出现。但对“英雄”和“鼓掌”这两个词的内涵从虚实方面要做准确的理解,在考场这一特定情境下,其实也不那么容易做到。从写作的角度看,学生会觉得有话可说,一是因为如材料中“女儿”的这种情况现实中比比皆是,二是网友有三种评论,或肯定或质疑,可供选择。但不管是写议论文还是写记叙文,如何使文章立意深刻,材料新颖,能言他人之所未言,还是有一定的难度。(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