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加强监护人员监管能力已迫在眉睫
2012-06-13 20:28

在百度上键入“溺水死亡”几个关键词,倏溜跳出来一大串触目惊心的新闻——

《广东6月学生溺水死亡事件频发,11天死亡10人》

《宁波今年中小学幼儿园已发生4起溺水死亡事件》

《哈尔滨4名中学生溺水死亡》

《湖南省邵阳市5名小学生在桃洪镇竹塘村向家山塘游泳时溺水身亡》

《令人惋惜:常州薛家发生一起小学生溺水死亡二人事件》

《山东莱芜7名中学生溺水死亡,假期安全尤为重要!》

……

点击查看一条条新闻,撇开那些让人心痛欲绝的事实,可以总结出,今年以来的溺水死亡事故多发生在周末、节假日或放学后;多发生在农村地区;多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等野外水域。而溺水死亡的主要原因除了未成年人急救、自救能力差,一人先溺水,同伴去救,最后多人溺亡外,另一个就是社区、家庭管理不到位,家长或监护人对孩子的监管不严,以至于造成溺水事故濒发。我市发生的这起溺水事故就是这个原因。

据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发布的中国儿童意外溺水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每年近5万名、平均每天近150名因意外死亡的0—14岁儿童中,溺水身亡的占到6成之多,而且趋势有增无减。其中,男孩溺死的概率是女孩的1.63倍。

让我们再来看看这几则新闻——

1.《母亲外出打麻将,反锁6岁女儿坠楼身亡》

重庆一名女士将熟睡中的女儿反锁在家中,自己出去打麻将了。半个小时后,她拜托朋友回来查看,结果女儿已不见踪影。报警后,警察在小区绿化带中找到了6岁孩子的尸体。据推测,应该是孩子中途醒来,见家中没人,爬到窗户处玩耍时不慎从高处坠楼。

2.《广州“托举哥”单手勇救坠楼儿童》

近日,网络上热传一段视频:广州一名独自在家的3岁女童不慎从四层楼上失足,铁架卡住头部,身体悬空,命悬一线,一位路人从外墙爬上阳台防盗网,踮着脚用单手托举起小女孩长达十几分钟,等待救援。交警、邻居和路人等众多人员鼎力相助,营救成功,女童仅仅是脖子稍有红肿。高空托举的英雄悄然而去,被网民称为“托举哥”。

3.《肇庆再现托举哥五楼托救两岁女童》

6月11日上午,广东肇庆高新区景安街一栋居民楼上,几乎上演了与广州黄衣男勇救小孩相同的一幕:一名两岁半的女童悬空卡在自家阳台防盗网的缝隙中,一位邻居冒着生命危险从楼顶攀爬而下,用悬挂在旁边的衣服捆住左右,用右手托住女童,最终使得女童转危为安。

……

事实上,归根结底,每一起未成年人意外伤害或死亡事件,都与家长或监护人的监护失职有或多或少的关系。不是每一个孩子在遇险时都能幸运地遇到“黄衣男”的。我们在为那些遭遇“托举哥”而逃过一劫的孩子庆幸之余,不得不思考这一个问题,如何追问对未成年人的监护失职?而目前这仍是我国法律的空白地带。

据广州市一基层法院少年刑庭资深法官称,类似广州这起3岁女童发生意外的事件,若在国外或香港等地区,监护人有可能因对儿童照顾存在过失而面临被逮捕。但目前国内这一块尚属空白,办案中法官对家长也多数以提醒为主。

在我国,除虐待儿童的情况,目前尚无法律规定追究家长监护不力的刑事责任。在我国立法中,对于剥夺父母的监护权没有完善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也没有成立类似社会福利署等社会福利机构,可以在父母监护不力时代为照顾儿童。

在立法尚未健全的情况下,如何加强广大监护人特别是农村监护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监管能力,是目前社会普通需要考虑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些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各乡镇在搞好农村硬件设施的基础建设上,也没有忘掉文化建设。但是,是否能考虑开辟一块农村家长或监护人安全知识教育长廊,定期或不定期地把农村家长或监护人,包括留守儿童监护人集中起来,开展一些有关安全方面的教育?现在的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可谓是“海陆空”全方位了,但是,有否想过把安全教育课堂再延伸一些,与其一年到头给学生敲警钟,不如把警钟敲到更需要敲的群体头上——请家长和监护人一起参与进来,让他们也了解更多的安全知识,以便于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

当然,这只是笔者的一些不成熟的想法,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个问题了,未成年人因意外死亡率便会逐年下降了。

(邢菡)

他山之石

美国:忽视照料儿童属虐童行为

美国有法律条文规定,不得让不满12岁的儿童脱离监护独处,严重情况下监护人可能因而被逮捕,不但孩子会被相应的社会福利机构带走,父母也会被起诉“危害孩子安全罪”。父母要想争取回孩子监护权,需经历一系列诉讼程序。

香港:忽视照顾儿童可能犯法

香港制定了严厉的法律保护未成年人,故意袭击、虐待、忽略、抛弃或遗弃16岁以下儿童,属犯法。

2008年6月,香港天水围一住户,八岁的姐姐和六岁的弟弟趁着母亲睡觉时,从34楼的厨房爬出大厦,并沿着水管往下爬。虽然被住户及时发现并解困,但警方还是拘捕这对姐弟的母亲,爬水管受伤的小姐弟交由社署看管。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