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除了高考,我们还有什么选择?
2012-06-14 18:58

本网调查:出国留学、职业高中的成才之路

今年20岁的小徐本应该参加高考,她现在某单位做实习生,提前了解社会,增加社会实践阅历。下半年她就要赴美就读爱荷华大学的商科专业,开始她的留学生涯。像小徐这样的学生,在放弃就读国内大学、甚至高考的机会,或者与普通高校不同的道路,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

其实,从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也可以例证,除了普通高校外,我们的学生迈上成才之路中所面临多元化的选择。教育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为915万人,比去年减少18万人。统计发现,这已经是自200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首次下降以来连续第4年下降。除了受生源因素影响外。弃考已经成为高考报名人数锐减的一个重要因素。数据显示,自2009年至2012年,我国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的总人数已经超过300万人,接近四年报考总人数的一成。弃考的学生中一部分选择了出国留学。

除了出国留学,职业教育以其就业前景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考虑到其在求学成本和实践应用上的优势,一些收入较低的家庭开始逐渐重视职业教育的成才之路。

为了了解在出国留学和职业教育中的成长和成才经历,本报调查团奔赴多个学校,采访了多个学生,了解他们的成才之路,共享其在完成学业中的经验。

为更优越的教育资源留学

小徐 美国爱荷华大学

第一次看到小徐,就发现她和其他高中生的差异,很有思想,对事物有着自己的独特体会。她最大的特殊性是放弃了高三的学习,全力准备出国所需的各种考试和资料,办理各类手续,从其经历来看,是属于背水一战式的留学选择。

小徐说,留学的念头始于高一暑假,当时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夏令营出游欧洲五国交流活动,在德国学校的课堂了,她明显感受到中德之间在教育设施和教育方式上的极大差异。虽然听不懂德语,但她很敏锐地发现,德国学生在上课时的活跃和主动性,老师在上课时的热情。那时她心里暗暗想,国外的教育水平、师资力量、先进设备以及丰富的教学资源,实在太充满诱惑力。在这种念头下,她着魔了一般放弃了高三的学习,一门心思准备出国。

在父母和朋友的帮助下,小徐在杭州一家学习语言及出国留学申请一体化的培训学校中学习。学校费用大约10万元,数额虽然比较高,但是包括了学习语言,学校申请等一系列过程。小徐觉得这样相对省事,如果自己申请出国留学,虽然会节省开支,但因为要准备一系列考试、申请学校等,过程繁复且容易搞错。在经历几次的托福和SAT考试后,小徐一家人借助中介递交了5个学校的申请资料。经过近3个月的等待,小徐相继收到了各个学校寄来的offer。通过仔细分析各学校利弊后,小徐最终选择了爱荷华大学。小徐说,这不仅因为她所要学习的学校专业世界排名靠前,师资力量强劲,环境优美,更因为学校的学习费用较低,同时还获得了一部分的奖学金,有助于给家庭减轻一定的经济负担。

国外大学自主性更强

穆易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2007年穆易参加了高考,当年总成绩为602分,语文121,英语133,数学127,文综221。说起那段经历,他觉得,那是一段苦中作乐的时光,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经历。对于高考,他一直认为这条通往大学的路只是帮助一般的大多数人准备好面对更多的机遇。

和别人不同,穆易在高一时就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当时听说凭借高考成绩能报考新加坡的大学,于是他筹划着考个高分去新加坡读书。但作为新加坡永久居民,要求达到一定年龄的男生先服兵役,同时还得参加各个学校的入学考试,通过考试,且服满两年兵役后,才能进入大学学习。穆易说,看起来他只是多一次入学考,但难度要比国内大得多,不说这是一次全英文的考试,仅仅数学考试题就涉及到微积分。

那年高考,穆易的考分在国内能上一本线,他说,如果没有出国,第一志愿是南京大学会计专业。他认为选对专业和选好大学这两件事同等重要,因为专业有可能关系到以后的就业方向;而一个好大学则提供优良的专业教育基础。

“同学中,出国读大学的人比较少,出国读研究生的人比较多。”在国外这么多年,他发现国外大学在学术上更容易专注,选择较自由,自主性更强,毕业以后的就业面也相对广一些。谈到对未来的规划,他希望继续读研,加强本专业的实用性。

留学不是成才的唯一途径

苏辰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去国外上学一直是苏辰父母(化名)的心愿,父母认为在国外她能受到更好的教育。于是2009年的夏天已经考上重点中学的苏辰被父母送往金华一中的预科班学习。三年后学习成绩优良的她,顺理成章地前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习。

去年苏辰收到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offer,这个大学在世界的排名在前20位,想要进入这所大学的要求是在预科班功课平均分达到85分以上,雅思6.5分。目前,苏辰在这个学校念金融学专业,如果顺利明年就能拿到本科文凭,接下来她准备继续深造,但学什么专业还没有定,到时候会考虑就业前景。

在苏辰看来,这虽然是父母帮她选择的一条路径,却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在这个大一学生的眼中,显然出国的利是大于弊的。相比于国内大学,国外的大学显然是门槛低但毕业难,毕业时GPA1.85分以上才能毕业(国外评分标准,总分4分 ),一个学期分期中和期末两次考试,考不过只能选择重修,没有补考机会。苏辰认为国外大学的优越性在于能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学校给学生安排的课程很少,一般一天只有两节课,教授上课只是点到为止,其余的内容必须要自己学习消化。此外,苏辰觉得出国很能培养人的意志力,班里学生都来自不同的国家,有文化差异,大部分的学生都是独来独往,非常孤独。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只能想办法自己去解决,别人无法帮助你。

“当然,环境只是一个外在因素,要成才关键是看个人,只要努力有心,其实在哪里都一样。”苏辰说。在她所在的那个学校,教育理念、教育环境都很好,很多人在这样的环境下成才,但也有部分人堕落了。所以在苏辰看来,出国是一次锻炼人的机会,却不是成才的唯一途径。

职业教育同样能成才

齐恩辉是雾江职业学校的首届毕业生,父母在家务农,家里还有三个兄弟姐妹,家境贫穷。他从雾江职业学校的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先在一家电脑公司打工了一段时间,之后创业成功,目前在百脑汇经营一家电脑店,资产超过百万元,年收入60多万元。

像齐恩辉一样,从雾江职业学校走出去的学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发努力,按照该校2011年11月份面对毕业生开展的集中式回访表明,这些没有经历高考的学生,现在大部分已拥有了较为稳定的工作,并通过他们自身的努力成为行业里的佼佼者。

当记者向我市一些职业学校表明采访的来意时,大多学校的负责人表示了欢迎,他们认为,职业教育同样能成就学生的成功之路,其中关键还在于学生本身是否对成功存在有一种渴望,并努力将其转化为行动力。

在雾江职业学校,老师们很喜欢给学生举一个例子,例子的主人公是1995届毕业生方志华。他学习十分努力,实践时任劳任怨,因此学校在他的就业选择时推荐到省交通厅工作。一进入省交通厅,方志华勤恳踏实的工作态度李立刻得到了单位领导的一致好评。后来,方志华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计算机本科文凭,如今已是省交通厅工程设计师,主要从事计算机维护、交通旅游导报的编辑和排版工作,至今已四次被评为单位先进工作者。

像齐恩辉、方志华这样的职高生,大多出身于农民家庭,家境一般,虽然没有考上大学,没有大众认为的好文凭,但就是凭着扎实的技能、良好的品格、勤奋好学的态度、敢闯敢拼的精神,在就业和创业中能有所成就,甚至大发光彩。

同样的,在先锋职业学校记者也找到了很多案例,足以推论职业教育的成才之路。据悉,该校营销班一个毕业生小汪,长得很胖,相貌平平,毕业后一开始从电话营销做起,就是这么一个不为人所注意的女生,自己在积累职业经验后主动创业,主营保险电话营销,随着公司发展壮大,她又回母校招聘了近10位学妹。现在,小汪的月收入最低在2万元,俨然是大众眼中的成功人士。

先锋职业学校的负责人介绍说,职业教育相对来说,在设计专业、开展教育时更加侧重社会的需要和实践操作,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常常是企业的香饽饽。从现实角度看,职业学校的毕业生更加有从基层做起的心理准备,进入企业后立刻能上手,更能承担压力高、负荷大的工作,在薪水方面比高校毕业生具备较大优势,因此不仅能更容易获得工作岗位,而且只要表现突出、敢拼肯努力,就越能受到企业的关注和鼓励。

记者在职业学校采访时还发现,除了大众印象中的职业教育途径外,一些学校还推出了中外联合办学的形式,比如雾江职业学校的中日合作培养课程,只要学生在国内大专院校接受3年以上的护理专业教育,并拥有中国执业护士资格,日语水平达到2级就可以赴日带薪培训,在考取日本国家护理师资格后,就可以上岗就业,年薪最高可达400万日元(相当于32万人民币)。另外,先锋职业技术学校也有机会赴加拿大参加就业,在校学生只需在国内两年的学习时间里掌握3000个英语单词,有一定的口语表达能力,即可去加拿大参加6个月的上岗培训参加就业。

记者 胡燕群 陈晓波 王莉莎 陈姿言 弓晓红 实习生 徐玮怿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