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暑期学生安全 警钟长鸣
2012-06-24 19:46

随着新一个暑假的到来,孩子们再度迎来了一个可以好好实现身心放松的机会,但与此同时,他们的安全问题却成为家长及老师们的一块心病。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约有5余万名中小学生,保障暑期学生安全看似简单,其实绝非易事。

暑期监管、安全教育两真空

近日,记者随机对全市多名中小学生和家长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不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绝大多数孩子在暑期里都没有制定较为合理的生活计划,于是假期变得没有目标,没有时间表,没有自控力。睡懒觉、通宵上网等情况普遍存在。由于家长忙着上班,从而出现教育和安全监管上的“真空”,许多孩子整日里无所事事,这就给孩子安全埋下了隐患。而在广大农村,一些留守儿童更是无人管理,他们放假后几乎就完全被放任自流,安全问题则更为突出。

同时,相关安全常识和技能的缺乏也是学生暑期事故频发的另一大原因。如今的学生平日里大多数忙于做作业,学钢琴,学书法,学绘画,学游泳……他们虽然掌握了许多才艺,但却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不懂得马路的危险,不懂得水火电的危险,不懂得水域的危险,在灾害面前表现出来的只能束手无策,不懂得做一些最基本的自救,在野外活动中不知道如何防范……

因此在此次采访中,许多家长们普遍认为,送孩子上辅导班是暑假中照看孩子的最好办法,既学了知识又让孩子有了安全的去处。

学校、家长联动,共建孩子暑期安全体系

一到暑期,孩子们虽然都各回各家了,但安全问题仍让教育工作者们放心不下。为了有效遏制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日前,市教育局在全市启动了中小学预防溺水专项安全教育活动。

根据上级部门的指示,我市已下发坚决做好预防学生溺水的紧急通知,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活动要求全市各校要在6月份开展一次全校性的“珍爱生命、预防溺水”教育动员大会。动员全体师生人人参与防溺水教育活动,人人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献计献策。在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的同时,要求各校要针对校内外各类涉水区域,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联系,在危险水域的入口醒目位置设立警示牌,教育、告诫学生严禁游泳、预防溺水。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江河湖水域较多,每年5月至9月是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从溺水的对象看,我市小学生、初中生溺水多于高中生和幼儿,小学生最多;外来人口子女多于本地学生;从发生溺水的水域看,最容易发生溺水的水域大多在挖过沙的河道、混水鱼塘(池)、有暗流漩涡的水库、江河等;从发生的时机看:学生溺水事件大多发生在放学回家的途中、节假日等时机,尤其是暑假期间多发。因而,暑期学生安全工作犹如悬在学校、老师头上的一柄“利剑”,不重视不行,为此,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针对以上特点,结合当地实际,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生溺水事故的预防。

但暑期学生都放假在家,最主要的还得靠家长。随着学生安全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加强假期学生安全工作已成为教育部门每年必做的“规定动作”。这样做虽然避免了不少事故的发生,但学校和老师仍感到压力巨大。学生们一旦离开学校,更多的监管责任就落在了家长肩上。

各方支招形成“三位一体”互动管理

保障学生暑期安全是一个综合性问题,需要家长、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互动管理,需要通过更多的联动机制,为未成年人构筑一道安全的防范网。

在采访中,市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受活动场地的制约,可供孩子们参与的娱乐活动较少。针对这种情况,目前,我市各社区和一些企事业单位在放假期间,均为孩子们提供一些免费的活动场所,使孩子们的日常活动和娱乐得到一定程度的安全保障。并在此基础上,还邀请一些老干部、老教师等社会热心人士帮助参与学生暑期管理,使学生假期活动有人牵头。

市消防支队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暑期学生安全事故多发的态势,学校和家长今后不仅要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更要重视对孩子相关技能的培养,特别是应多组织一些安全模拟演练来提高孩子们的应变能力。尤其是家长在接过学校的监护“接力棒”后,更要有意识地把平时生活中的安全知识潜移默化地教给孩子,并充分利用各种安全实践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暑假是孩子放松的时间,也是开阔视野,学习知识的时间,但一定要做到安全第一,警钟长鸣,只有这样,孩子们的假期才会更加炫丽多彩。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