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创手术和开放手术究竟哪个好?
2012-06-24 20:20

消炎药为何越用越少

微创手术和开放手术究竟哪个好?

市第一人民医院伤科专家为您解疑释惑

手术后真的可以不用消炎药?微创手术和开放手术究竟哪个更好?随着人们对伤科的了解,很多人开始逐渐注重消炎药在诊治过程中的使用,与此同时,微创手术和开放手术的优劣也引来人们的热议。为让市民更了解消炎药的应用,以及微创手术的优劣,日前市第一人民医院伤科副主任梅盛前医师在接受记者采访中针对当前百姓关注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梅医生介绍说,市第一人民医院自新楼投入使用以来,在卫生局领导和医院领导的大力推动下,借鉴省市医院的优秀管理经验,正在积极破除”以药养医“机制,积极倡导规范合理用药,规范合理检查。

据了解,随着医院的设施和设备越来越先进,如今病人在手术结束后的一周到十天内将不会继续用药,原因就是医院更加注重规范合理用药。按照规定,病人从手术前半小时到手术后三天,只要体温显示正常就可以停止用药,这种做法推行以后,经过实践证明,病人手术后伤口感染率并没有提高。一位右腿骨折的病人告诉记者,两年前他的左腿骨折,来医院就诊,每天需要挂好几瓶盐水,而且一挂就是好多天,这次右腿骨折,手术后就挂了两天吊针,每天挂只需挂两瓶就停止用药了,现在伤口在慢慢地愈合当中也没有出现发炎的情况。

针对微创手术和传统开放手术孰优孰劣的问题,梅医师解释说,微创手术较传统开放手术,创口更小,疼痛更轻,恢复更快,出血更少,但不是每一种病症都适合微创手术,比如胃癌、直肠癌,由于视野受到限制,无法清扫淋巴结,这样就不适合做微创手术,但是像胆囊炎、胆囊结石等病症适合做微创腹腔镜手术,那么,到底哪种手术方式适合自己的病症,梅医生建议,最好的办法是咨询自己的主治医师。

实习记者 陈姿言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